首页->文明播报

回归传统文化 岳阳30对新人举办汉式集体婚礼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56

9月25日,由岳阳市平江县文明办、共青团平江县委、平江县民政局联合主办,阳光国际大酒店、薇拉婚礼、大歌灯光承办的2016年平江首届汉式集体婚礼在天岳广场举行,来自平江县各地的30对恋人在天岳广场穿汉服、行汉礼、奏汉乐,举办集体婚礼。 

平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熊江新致辞  图片来源:平江网管办

25日一大早,30对恋人身着统一的汉服,在乐鼓声中款款走来,礼迎新人、祝颂礼赞、祈福上香、行施礼拜、执手盟誓、手印成礼……每一个步骤都按照汉式婚礼设计进行。虽然天气炎热,但参加婚礼的新人们始终认真凝肃。最后,在赞者的主持下,新人面对面行执手礼,主持人宣布“大礼天成”。 

 

新人进入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平江文明办

礼迎新人 图片来源:平江文明办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熊江新指出,追求文明、崇尚礼仪,是我们平江人的一贯传统,此次汉式集体婚礼,见证新人们的幸福爱情,弘扬典雅仪范,体现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婚礼简朴温馨而又不失隆重热烈,文明节俭又不失新颖时尚,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开启了节俭、文明、健康的婚庆模式,很有影响、很有意义。充分反映了平江人崇尚文明道德、共建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景,也充分体现了全县上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成效。 

新人执香  图片来源:平江文明办

新人进行祈福上香  图片来源:平江文明办

新人进行手印成礼  图片来源:平江文明办

汉式婚礼是以古典主义为主要特征的当代新兴、时尚的婚礼形态。汉式婚礼以周礼为蓝本,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追本溯源,是真正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周制婚礼由赞者、司仪、执事等数人主持整个婚礼仪式。不举乐,不庆贺,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 

30对新人合影 图片来源:平江文明办

据悉,此次汉式集体婚礼筹备历时一个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承办方阳光国际大酒店、薇拉婚礼、大歌灯光等众多企业和志愿者团队鼎力相助,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免费为30对恋人提供化妆、服饰、住宿等服务,其目的在于希望用一场回归传统的汉式集体婚礼,让更多的人去学习、去了解中华悠久的礼仪文化,让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集体婚礼成为宣传文明形象,提升平江知名度的民俗名片。(平江县文明办 赵琨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