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5401

  编者按: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揽全局,研究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动员全市人民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努力奋斗。昨天,市委宣传部举办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切实学习贯彻落实好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切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畅所欲言。本报特整理搞登,以飨读者。

  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建设的行动纲领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许卫国

  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岳阳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市委书记盛荣华在会上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大气磅礴,体现了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了全市人民新期待,是岳阳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实现发展新跨越的行动纲领。

  吹响了岳阳发展新进程的行动号角。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提炼经验客观精准,特别是对“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作了权威精辟阐述,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行动号角,令人振奋,信心倍增。

  明确了岳阳发展新进程的基本路径。报告提出,要“把‘621’行动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总抓手和主路径”,并对未来五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了总体部署,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十分契合岳阳实际,是我们今后“抓工作、促发展”的基本方法和路径。

  强化了岳阳发展新进程的政治保障。报告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强化理论武装、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高地、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改进作风、严明纪律规矩、坚决反对腐败等方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这必将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保证。

  五年辉煌写华章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 魏 星

  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使我们岳阳人有至少三点共同感受。

  一是成就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逆势上扬,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这样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充分体现了市委领导班子善于科学决策、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拼博进取的能力和水平,展现了“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

  二是获得感。五年来,改革释放的红利和人们的得到的实惠明显增多,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无论是社会保障水平,还是教育、医疗;无论是社会治安状况,还是精神文化生活,都使人有不少的获得感。

  三是使命感。五年成就斐然,但问题与困难依然不小,机遇与挑战同时并存。市委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市委书记盛荣华在报告中强调:“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增加忧患意识,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务必敢于担当实干、勇于攻坚突破,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努力把岳阳的事情办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岳阳已迈上了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新起点。我们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一能够实现。

  宝贵经验 前行借鉴

  市委党校副教授、博士 杜艳艳

  总结经验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盛荣华书记在回顾五年来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我们必须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弘扬实干担当作风、始终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六条基本经验。这六条经验分别从政治方向、主要任务、政策特征、事业基石、工作态度、队伍保证等几个方面对岳阳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它们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了一个指导思想体系,统一于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这六条基本经验既是岳阳市委领导班子带领岳阳人民成功开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智慧结晶,也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当然,经验也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

  盛书记指出,这些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以增强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我们坚信,在一个善于总结经验、乐于完善经验、勇于用成功经验指导实践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岳阳未来发展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坚定不移建设 “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谢春生

  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根本是发展,关键在发展,重点要解决发展潜力、发展动力、发展活力的问题。

  第一,突出抓项目、扩投资,向增长要潜力。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对于稳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充实“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储备库,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充分激活民间资本。

  第二,突出抓产业、促升级,向转型要动力。充分放大创新的驱动作用,更加注重创新创业,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充分放大园区的集聚功能,着力推进战略招商,实现产业园区的高新化、专业化、现代化。充分放大产业的增值效应,做好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篇文章,推动产业全方位升级。

  第三,突出抓改革、破难题,向创新要活力。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突出抓好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将破解难题与转变政府职能紧密结合,把改革的要求、蓝图转化成改革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以改革创新打破发展的玻璃罩和天花板,力争在全省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改革创新是打造 新增长极的开路先锋

  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李 术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铿锵有力、前景催人奋进,我们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争当湖南“三极”之首。

  要以改革创新促转型。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突破期,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积极抢抓重大机遇,着力推进财税体制、开放型经济、新型城镇化等改革,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多点支撑、集群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

  要以改革创新增活力。科学统筹,着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屈原管理区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改革事项,切实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叫得响的改革经验。

  要以改革创新破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着力解决一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树牢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资源总量管理等机制,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顺应人民期待 决胜全面小康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市小康办常务副主任 余友安

  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出有改革力度、民生温度、实践精准度的发展蓝图,目标催人奋进,前景令人鼓舞。

  美好愿景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乳交融、相辅相成。“一极三宜”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GDP,是岳阳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也是全面小康在岳阳的创新实践,必将激发全市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磅礴力量。

  丰富内涵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一极”为全面小康提供核心支撑,“三宜”为全面小康赋予特质内涵。注重发展内涵的全面协调,推动“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注重地域对象的全面协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注重涉及领域的全面协调,追求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有机统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有机统一。

  推进路径展示了为民办实事的务实精神。始终强调“实”字为本、“干”字当先,依托“621”行动这个总抓手和主路径,紧扣全面小康指标体系,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实事行动。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张群望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是盛荣华书记在市党代会上提出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全市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到三个更加注重:

  一要更加注重民主建设。要健全完善市委政法委员全会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国家法律和市委市政府决策,在全市政法系统得到正确贯彻实施。要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干警自觉践行“四讲四有”。要推动加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二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要持续抓好 “四公开四整治”活动,要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按照确定的各项具体改革措施的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要着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大普法力度。

  三要更加注重社会治理创新。要在联动融合上创新,积极推动以设施联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条块互补。要在开放共治上创新,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展。要在基础性制度建设上创新,要在综治基层基础工作上创新。推进网格化、公共视频监控、综治信息化三项建设。

  以高度的责任感 落实理论武装战略任务

  市委讲师团主任 戴文慧

  要实现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方针路线的坚决执行者。

  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坚守对党忠诚的第一品格、为民服务的第一追求、干事创业的第一责任、清正廉洁的第一操守,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抢占思想舆论制高点,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意识形态领域出了问题就要问责追责,问谁的责?除了当事人,还要问当地党组织的责,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责。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重视意识形态的管理工作,上紧这根弦。

  打造宜人政治生态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 赟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办好岳阳的事情,关键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宜人政治生态,锻就过硬干部队伍。党代会报告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组织部门肩负重要使命,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贯彻好党代会要求。

  宜人政治生态,必须是全面从严、讲规矩有纪律的政治生态,必然是气顺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严的架构中有宽的干事创业平台,原则性里含人情味的人际关系,持续打好激励、监管、问责“组合拳”。

  过硬干部队伍,思想要过得硬,固牢理想信念;作风要过得硬,亲民亲和亲力;能力要过得硬,敢为善为作为;廉洁要过得硬,守纪守规守底。真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优秀公务员。

  打造宜人政治生态,锻就过硬干部队伍。要建强各级党的组织,选优配强各级班子,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和基本任务,严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各级组织建成坚强堡垒。

  持续改进作风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教授 李桂华

  盛荣华书记报告第五部分周密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重大举措,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要“持续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无数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的形象,好在作风,坏也在作风;党员干部的工作,成在作风,败也在作风;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价,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因此,持续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迫切需要。

  必须持续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改进作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九项规定,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四是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五是加大勤廉典型宣传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六是把改进作风与改善民生、扶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

  坚决反对腐败 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市纪委副书记 任茂辉

  市第七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出台或修改党内法规超过50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了严格问责的常态。中央同时强调,既要有霹雳手段惩治腐败,也要以菩萨心肠对待同志。对此,要运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利器,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为契机,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抓好当前工作。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对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扎实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岳阳日报 记者 彭宏伟 摄 发言按党代会报告内容顺序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