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世界冠军孙英杰来岳教你跑步 分享运动快乐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433

  孙英杰带着市民长跑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10月12日晚,“世界冠军教我跑”主题活动开启,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来到岳阳,为上千名跑友传授跑步诀窍。次日,她为岳跑团200多位长沙马拉松参赛选手壮行,领跑10公里。与此同时,岳阳市跑步运动协会也正式宣告成立,孙英杰应邀担任名誉会长。

  科学的运动 才能有好心态好身体

  运动员生涯18年,37岁的孙英杰昔日在赛场中可谓荣誉无数,她创造的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19分38秒,这个全国女子最好成绩的纪录,已经保持了13年。

  12日晚7点30分,来自岳阳、长沙、常德、湘潭、益阳、邵阳、邵东、怀化等地的500多名跑友早早地来到了岳阳会展中心小剧场,等待参加孙英杰“教你科学跑步”讲座暨岳阳市跑步运动协会成立仪式。

  孙英杰在为跑友们传授跑步诀窍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跑步的一些小经历。她从9岁开始跑步,那时候的跑步对她来说就是健康和快乐。12岁那年,她进入国家队,为了国家的荣誉和自己的梦想,每天要进行超负荷的训练,付出了很多辛酸和努力。

  如今退役后又重新回归到长跑的行列,她又有了新的收获:“今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奔跑,我才真正的感受到,我离不开马拉松,马拉松就是我的人生。”

  跑步很简单,但是想跑好,就一点都不简单了。跑步需要全身的运动,技术含量很高,所以跑不好的话,从内到外都会受到损伤。

  “只有正确的技术才能保证我们的健康,科学的运动,才能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和好身体。”孙英杰边讲边示范,向各位跑友详细介绍了跑步要素和跑步姿势的技术要点:用肚脐下两寸这个身体的中心轴带动跑步;两脚内侧成一直线,身体重心在两脚之间;步幅要小,步频要快,每分钟在180次以上。“这种跑法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很快提高人的心肺功能”。同时孙英杰也讲到了跑步运动后的恢复方法。

  每个跑友都会在跑步的过程中产生不少疑惑,昨天的活动现场,孙英杰逐个解答了跑友们的问题。

  领跑十公里 在南湖为“长马”选手壮行

  13日清晨,虽然天气较冷,但跑友们的热情不减,7点钟准时在南湖广场集合。孙英杰为岳跑团200多位长沙马拉松参赛选手壮行,并领跑十公里。

  跑步开始前,孙英杰特意强调了跑步前拉伸的重要性。“在开始跑步前,应该先做一些准备活动,把身体的各个环节活动开,避免肌肉僵硬而造成肌肉组织拉伤,这种准备活动我们通常称之为跑前静态拉伸,跑步前就应该做,跑后我们就需要做动态拉伸。”

  “其实只要5到8分钟就够了,就是需要我们养成好习惯。”孙英杰带着现场的跑友们,教大家做了一套简单又科学的拉伸:“拉伸过程中,头部运动,肩部运动,腰部、膝关节、踝关节这几个比较重要,尤其注意膝关节,它是跑步中非常危险的部位,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拉伸时一圈一圈地转腿有风险,应该半圈为一拍的活动。”

  孙英杰领跑线路为南湖广场—南湖宾馆—九孔桥—南津古渡—南湖三圈海盗船,然后原路返回起点。十公里的奔跑,很多跑友意犹未尽。跑友狼子兰(网名)说,有机会得到孙英杰老师的指导,是一件幸运的事,以后将按照孙老师教的方法,用科学方式对待跑步,尽量减少对身体的伤害,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成为一种信仰。

  岳阳市跑步运动协会会长刘佳维说,此次活动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能够号召更多的岳阳市民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从跑步运动中获得健康乃至更加美好的生活。(岳阳日报 记者 彭雨琪 实习生 王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