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熊军:“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310

熊军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10月12日,来自湖南岳阳的熊军在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将救助一位4岁的白血病小患者。他成为了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湖南省第398例、岳阳市第147例捐献志愿者。

  熊军是华容县注滋口镇司法所所长,他曾先后出资帮助困难群众26人,在资助镇里的贫困学子时,为了不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他请村干部帮其转交钱物,自己从不留姓名。近日,记者来到了华容县,对熊军进行了采访。

  熊军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骨髓: “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

  见到熊军,他显得有几分腼腆。从2011年开始,熊军开始义务献血,2015年8月,熊军毫不犹豫留下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正式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两个月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初配成功的消息告诉了他,并再次征求他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得知这一消息后,熊军非常开心,觉得自己能以再生的身体资源去拯救他人的生命,感到非常幸运,他当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谈起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熊军说,能救助他人的生命,他感到无比的开心。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队伍中来,用实际行动去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调解员 :参与协调各类矛盾纠纷3000起

  熊军在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而且大多数时间都工作在偏远乡镇。他参与协调各类矛盾纠纷3千多起,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上。 2015年4月10日,注滋口房管所在新建公租房施工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相邻房屋的安全问题,使用大型施工机械开挖墙角,导致周围群众的房屋结构受到严重损害,群众要求立即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熊军获悉此事后及时赶到现场,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在掌握情况后,他一方面安抚群众,防止出现过激行为,另一方面,联系了房管所负责人,指出施工不当问题,从法律的角度介绍了施工方应当承担的责任。经过对双方进行情、理、法等多方面的耐心劝导,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该纠纷的成功处置让为民实事项目真正做到了为民而不是扰民。

  宣传员 :自编3000多份宣传册发给村民

  熊军意识到,只有搞好法律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才是保一方平安的前提。“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他坚持每周开一次广播会向全镇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每月为全镇村干部上一堂法制培训课,每季度为全镇中小学校上一次法律普及课。他将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自编成3000多份小册子发放到村民手中,努力营造一个人人懂法、个个守法的社会环境。此外,针对新形势下社会维稳的工作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他在专项维稳与源头预防、强化排查与及时调处、完善网络与三调联动、预警应急与风险预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注滋口镇社区共有矫正人员40人,刑释解教人员85人,在他的管理下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犯罪。(岳阳日报 文/图 记者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