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市民收藏多份红军长征红色文献资料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55

报纸文献资料收藏家巢国辉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家住岳州中学附近的市民巢国辉,今年59岁,是位报纸文献资料收藏家,三十多年来,他从全国各地的旧书摊、旧书店、古玩商场、网上书店等,收集到了大量的红军长征红色文献资料。

  天津《益世报》1930年7月17日报道了彭德怀、恽代英、贺龙等率各部于湘鄂等地作战情况;《良友》画报1933年1月第73期,刊登了中共红军湘鄂西施家巷乡政府及墙上的宣传标语;《晶报》1935年5月19日,刊登了毛泽东、朱德、王稼祥、项英、邓发在江西瑞金苏维埃政府办公室等等,10月21日上午,巢国辉在家中一一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有关中国工农红军和红军长征当时的报纸。

  “我记忆最深的是1933年7月11日的《红色中华》报,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张中央铅印报,上有华容籍革命前辈何长工设计的军旗,并有把‘八一’作为建军节的报道。” 巢国辉说,他从这些红色文献资料中了解到,1927年8月20日,毛泽东在以湖南省委名义写给中共中央的信中谈到:“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8月30日,在中共湖南省委会议上,决定由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领导秋收起义,由毛泽东任书记;秋收起义部队叫“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秋收起义部队的旗号定为“镰刀斧头”,由起义军的第一团参谋何长工设计而成。何长工找了20多名裁缝赶制,共缝制红旗100面。1958年9月5日,何长工在解放军总直机关马列主义业余大学作报告时曾说:“这样,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就成立起来了。在中国 、在东方,第一面革命的红旗打起来了。”

  中国工农红军举着这面旗帜走过了二万五千里的万水千山,经历了600多场大小战役,从井冈山18万人到延安3万人。井冈山军旗上血染的风采,展示着人民军队为民族 的生存、国家的强大,不畏牺牲、前赴后继、无坚不摧的精神与力量。

  报纸中的一条短讯,有的可写成一本书,有的可找到一个鲜为人知的经典故事。巢国辉说,红军长征的队伍之所以这样勇往直前,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宏大的目标:誓死拯救中华民族危亡!这些重要史料,在适当的时候,他将通过办展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使更多的民众和青少年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岳阳日报记者 陈丽虹 实习生 王盼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