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教育部门对校园暴力零容忍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84

  群殴、辱骂、拍裸照、持刀威胁……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备受社会关注。继今年5月国务院部署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之后,11月11日,教育部公布了联合八部委印发意见,要求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岳阳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科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

  中小学校园暴力时有发生

  在城区一所中学读初二的学生小军,因经常在学校和同学打架斗殴,甚至同社会青年一起向校内的学生要钱,被学校劝退回家。小军的父母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就离异,随后,母亲远嫁他乡,父亲外出打工,平日里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实在是管不住他,他爸爸在广东那边,没空回来。”小军的奶奶说,每次小军不听话,小军的爸爸就会“棍棒伺候”, 从小到大只要他犯错就少不了一顿打,现在孩子年龄越来越大,越发管不住。

  小军是校园暴力的“施暴者”,而今年上六年级的小晨则是校园暴力的“受害者”。小晨今年12岁,但个子一直不高,平日里父母亲人都对他宠爱有加,零花钱也很多。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小晨就被学校的几个同学盯上了。“有时候放学回家,或是在校园里,他们就会要我把身上的钱交出来,不交钱就会打我。”小晨还被威胁不要告诉家长和父母。后来,小晨的妈妈发现了孩子的异样,这件事才彻底暴露出来。

  记者在城区多家中小学采访了解到,校园暴力时有发生,其中以打架、威胁、向同学索要钱财为主。

  教育部门对校园暴力“零容忍”

  “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会登记在案并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城区一位学校的班主任表示,她在网上看到了最新出台的“意见”内容,她认为,此规定震慑力大,因为随着中考、高考制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计入档案则意味着该生以后升学、高考录取等方面会受到影响。

  “今年的5月至9月,岳阳全市开展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我们要求各校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和措施,加强预防,及时处理、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严肃处理实施欺凌的学生。”岳阳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科科长严少华说,对于涉嫌犯罪的,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安全、法治教育,严肃校规校训,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最近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校园欺凌的文件,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惩罚力度加大,届时我们将会认真学习,并对其制定具体的措施规定,严惩校园欺凌。”严少华表示,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严重危害青少年的成长发育和身心健康,必须对其做到“零容忍”。(长江信息报记者 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