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坚守,“钢铁爸爸”对“玻璃娃娃”的期待

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徐学峰孝老爱亲事迹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999

  母亲中风偏瘫、父亲车祸去世、妻子不堪重负离异、儿子成骨发育不全……其乐融融的五口之家顿时似大夏倾覆,病情、悲情、苦情、财情一齐压向徐学锋,他唯有孝心侍奉、亲情浇灌…… 

  徐学峰,男,是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33岁。徐学峰家中有三口人,不是大家一般认为的爸爸、妈妈和孩子的幸福组合,而是他那中风偏瘫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先天性成骨不全,生活不能自理的“玻璃娃娃”和作为顶梁柱的他。 

  这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便是靠他一人耕种着十来亩农田和闲暇时候就近做点小工,虽然老母亲有每月一千多元农牧工退休金,但基本上只能满足其日常的医药费开支,对于孩子不间断的治疗费用来说,收入和支出都是入不敷出,家庭十分贫困。然而多年以来,徐学峰不怨苦,不怨累,坚定自信地生活,孝顺老人,疼爱孩子,与人为善,积极乐观,被左邻右舍村民高度赞扬。 

  徐学峰本来就是个孝顺儿子,然而上天似乎偏偏要考验他似的,在2009年,他年迈的母亲不幸中风偏瘫后,常年卧病在床,需要长期药物疗养,还离不开人照顾。祸不单行,同年他的父亲也因车祸不幸去世,司机肇事逃逸,这对于原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照顾母亲的责任也因此全部落到他们一家头上。 

  按说徐学峰夫妻俩年纪还算轻,两口子照顾一位老人应该不成问题,可是情况却没那么简单,徐家还有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由于先天遗传性缺陷,患有“成骨发育不全”症,俗称“玻璃娃娃”,不能正常行走,处处需要人照看,医疗费用更是不菲 

  这些年为了给儿子和老母亲治病,徐学峰变卖了家中所有能变卖的家当,包括房子、车子、店面等,也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朋友。光是给儿子的治疗费用就花去了70余万元,却依然远远不够,徐家可谓是倾家荡产。终于,他的妻子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于2010年与他办理离婚手续,决然离开了家,离开了儿子,从此他独自一人扛起了一个伤痕累累的家庭。 

  如今徐学峰家里是一贫如洗,暂借住在徐学峰舅舅家的小旧房子里,每逢下雨天,总是外面落大雨,屋里落小雨。病弱母亲和幼小患儿不间断的治疗仍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一老一小更离不开人照顾,因此他想出门打工挣些钱都没法做到,只能留在家里勤勤恳恳地耕种着十来亩水田,闲暇时便想尽办法打听附近有什么零工能做做,补贴些家用。每天他还要按时回家张罗老老小小的饭菜、药汤。他一个人既是家里主要劳动力,又是家庭煮夫,既是按摩师,又是护理工,既当爹,又当妈......每天忙碌而又艰辛,然而,他却从没有怨天尤人,这些困难打不倒徐学峰,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生活信念,他通过他的坚持和努力,生活一定会再度好起来,他坚信现在的医疗技术一定会让母亲恢复健康,让儿子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健康成长。 

  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父亲的突然离世、妻子的决然离开,面对儿子和母亲病的病残的残,心中充满了苦与痛,生活也充满累与忧,但徐学峰一想到他们是自己的至亲与挚爱,他们与自己血脉骨肉相连,朝夕相伴,作为家中的主心骨,他决不能垮。作为男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必须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亲情与义务担当起来。徐学峰说:“他们给予我的也并非全是痛苦。我的劳动与付出,同样得到了他们的回报。母亲的宽容与理解,儿子点点滴滴的进步,家里家外、村里老小、各级政府的理解支持,还有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使我们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他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的责任,是我义不容辞的!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起码的道德与良知!”  

  人间有真情,徐学峰孝老爱亲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区乡两级将其纳入了低保救助区级部门单位和乡党委政府对其进行困难帮扶,积极争取各类公益救助他的事迹2015年在全区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获得好评,并获道德模范提名奖,得到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兰芝高度重视,亲自上门对其进了走访慰问。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命运既然这样安排,他也只能坦然面对。尽管他无时无刻不得不为孩子、母亲的衣食住行操劳,为全家人的生计担忧,为长远的治疗奔波,但他从没想过放弃,每每听到老母亲急促的喘息,他心如刀绞,恨不得自己能为她分担病痛;当看到稚儿颤微的身影,他宁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儿子健全的骨骼。但他坚信,只要他不舍不弃,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一定能帮助全家走出这些困境。 

  这些年,徐学峰虽然没有做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却一直在艰难困境中,默默地守护好自己的家人,尽管他们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他却认为是甜蜜的负担,用力扛起。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子、为人父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