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湘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肖立祥勇救两落水群众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965

  萧立祥,现年54岁,一级警督,现为湘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7月19日傍晚,湘阴县东湖生态公园发生一起两人溺水事件。正在事发地附近散步的湘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肖立祥获悉后,不顾个人安危下一个人下水施救,成功将两名落水者营救上岸,刘卫民(平江人)获救,黄潇潇(平江人)因溺水时间过长死亡。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肖立祥舍己为人、义无反顾,他身上闪烁着一位普通交警的崇高品质,诠释了一位人民警察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无比尊重。

  7月19日晚,6点20左右。交警大队民警肖立祥像往常一样,沿着东湖生态公园游廊散步。此时,天色尚早,在公园散步的人不是太多。

  在滨湖路与芙蓉大道交汇处。这时,“救命啊,快来人救命啊”!,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从前面传来。“一定是发生了什么意外!”,肖立祥不由加快脚步,循声追去。只见,游廊尽头有一个休憩小亭子,有十余个群众在栏杆围观,在距离亭子40-50米的湖中,只见一个人的手在水中举着,时而下沉,时而上升。

  不好,有人落水了!时间就是生命!肖立祥来不及过多思考,快步跑到湖边,迅速脱掉长衣、长裤,跳入湖中。在跃入水中的一刹那,熟悉水性的肖立祥知道,这次营救非同寻常!在水中施救,是最复杂、最困难的。

  东湖水很深,而且很凉,水深得使他无法落底,虽然会游泳,但在超过两米多深的湖水中救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他先稍微踩了一段水,熟悉情况后,迅速向湖中仅举着手的那个人靠近。他吸了口气,潜入水中,将正在拼命挣扎的溺水者抓住。

  在水中施救,尽量避免与对方正面相对,否则,一旦被缠住,都将无法获救。肖立祥平时注意安全知识,在下水施救时,他脱掉了衣裤,为的是减少水中阻力,不让对方双手抓住自己。在与溺水者刘卫民接触的一瞬间,肖立祥单手从刘卫民背后挽过去,单手托住他头部,让头部露出水面。此时,刘卫民在水中疯狂乱抓。年逾50的肖立祥体力出现困难,由于只有他一人在施救,要游到岸边,十分艰难。他一手挽着刘卫民的头部,另一只手划水,用原始的游姿向岸边一点点游去。肖立祥知道,如果刘卫民挣脱了手,将自己缠住,那就十分危险了。要知道,单单一个人游几十米都十分费力,何况还带着一个人游泳。此时,肖立祥的体力已严重超负荷,呼吸也愈加困难。虽然只有几十米,却似几十公里的距离。每游动一步,他都是喘着粗气,两眼昏胀。稍一不慎,就会酿成双双溺亡的惨剧!肖立祥几乎没有更多的思考,不独是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位溺水者生命成功托起。

  10米、5米、3米、2米…每一米都是那样的艰难,每一米都是那样的遥远,每一米他都是用生命在坚持。在将刘某救到岸边时,他身体已散了架,瘫坐在岸边。

  “还有一个在水中”,获救的刘卫民声音十分微弱。肖立祥听到这个消息后,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跃起,准备再次入水救人。虽然体力已严重透支,但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希望,使他感到责任重大,危险面前,他毫不退缩,再大的风险他也要闯一闯!

  也许是很久没有下水,加之又是第二次进行施救的原因。肖立祥的疲惫已无法用语言描叙,他的双手在拼命的划动,每一个动作都显得十分吃力。在游到第二位溺水者黄潇潇大致位置后,由于湖水很深,肖立祥无法站在湖中,只能不停的踩水,这样消耗的体力更大。他一边用力踩水,眼光在湖面上四处搜寻。此时,估计黄潇潇已沉入水底了,必须潜水救人。肖立祥深深吸了一口气,潜入水中,他感觉到黄潇潇一滑,又溜走了。肖立祥无法在水中潜太长时间,呼吸短促,两耳被灌满了水,嗡嗡作响。他再一次潜入水中,试图抓住黄潇潇,但都没有成功。就这样,肖立祥连续作了10多次潜水动作,频繁的换气,频繁的潜水,他的双手出现麻木,他的双腿也出现僵硬。多次的潜水,耗尽他的体力,原本有颈椎病的他,颈椎出现一阵阵裂痛。他本可以返回,因为他体力已无法再支撑,他的颈椎伤痛已使他无法再进行施救。但是,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机会,没有放弃对生命的寻找。虽然,他与他们素不相识。肖立祥觉得,自己还可以坚持一阵,只要能坚持一阵,黄某就有获救的可能。他费尽了生命的所有力量,终于将在水下找到了黄某,用生命将他托出水面。那一刻,肖立祥身上的所有疲惫都消失殆尽,他觉得生命燃起希望。此时,他微微感到,黄潇潇的身体已是绵软无力。可能已吃水很多!必须抢时间,尽快游到岸边再进行施救。此时的肖立祥,只是奋力划水,他已忘掉了救人给他身体带来的不适。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自己快一点游,身边这个溺水者就还有生还的机会。

  肖立祥不知道怎么游到岸边的,他在和生命赛跑!刚从水里上来的肖立祥,与其他群众一道吃力地将黄某移到平整地方,组织实施人工呼吸,组织开展初步救治。这时,120急救医生赶到。然而,由于黄某在水中溺水过久,已回天乏术。

  一身疲惫的肖立祥,从地上拿起衣服,在围观的群众中悄悄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