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四大会战”十项措施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658

  为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市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特制定如下十项措施。

  一、自觉把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重心放在“四大会战”上。坚持项目为重,突出实干担当,把服务保障“四大会战”作为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赛马场”和“试金石”,为“四大会战”营造良好治安环境、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法治环境和优质服务环境。

  二、扎实开展“三违三强”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按照《岳阳市依法整治“三违三强”专项行动方案》,从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河道采砂、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违法犯罪行为和项目建设中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违法犯罪行为;适时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警钟长鸣。

  三、大力助推重点项目土地依法征收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运用司法手段依法“拔钉子”扫障碍,严肃查办征收补偿中的违法犯罪案件,不断加大违法占地打击力度和提升土地依法征收效率。

  四、严格防范和依法查办项目建设与项目资金管理中的职务犯罪。拓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对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监管等开展同步监督,成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在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竞拍、政府采购等领域建立廉洁准入机制,确保政府投资和资金使用安全。严肃查办在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项目决策审批尤其是涉扶贫项目等领域“吃拿卡要”、索贿受贿和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贪污贿赂犯罪和失职渎职犯罪案件。

  五、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所有市场主体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观念,更加重视平等保护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依法保护企业家和从业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突出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秩序和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六、在查办涉企案件中落实“除虫护花”措施。在严格依法办事前提下,能够民事、行政法律手段处理的就不用强制手段,严禁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慎重采用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不得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已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合法财产依法尽快返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七、做好园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优化出入境和人口管理服务,为急需赴国(境外)开展紧急商务活动的企业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为赴港澳商务提供便捷服务。优化消防服务,进一步压缩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的审批时限。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和“万家中小微企业法律体检”“万名律师乡村行”等活动。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逐一梳理可能面临的法律政策问题及潜在风险,充分利用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法律顾问意见,警示相关企业做好风险防范。依法及时受理、查办与企业有关的各类案件,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办快结,减少诉累。

  八、深入推进“平安企业”创建。指导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创建方案,激发创建活力,推动“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帮助企业、项目部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内部保卫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提高自身防范能力。

  九、遵循“依法容错”原则,倡导担当精神。在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犯罪的同时,依法宽容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偏差、失误甚至造成一定损失的行为,依法支持改革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惩治犯罪者,推动形成依法履职、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

  十、做实做好政法机关联系企业、项目、扶贫点工作。明确市、县市区政法机关及其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的单位和项目,变闻警而动为主动上门、变单兵驻企为全警联动、变“临时扎营”为“长期驻守”,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和项目审批、落地建设、经济合作等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中共岳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