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90后大学生沈立之 用善举点亮生命

岳阳市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392

  3月23日上午,在长沙湘雅医院,岳阳一名大三的学生为拯救一位12岁小女孩的生命,无偿捐献17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是岳阳市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叫沈立之,今年22岁。

  用自己的善举点亮了他人的生命。这个春天,他捐骨髓救人的感人故事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从小耳濡目染爱上做公益

  说起沈立之,还得先从他的妈妈说起,沈立之的妈妈邓娟是岳阳市多背一公斤志愿者协会,有着多年经验的资深志愿者。沈立之10多岁起,只要稍有空闲,妈妈就会带着他积极参加协会的各种活动,妈妈还长期将自己办的学校教室免费提供给协会进行培训学习,也正是因为她的善良与大爱一直影响着孩子。

  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沈立之从小就经常随妈妈去养老院看望那里的老人们,在养老院帮爷爷奶奶们洗脚。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将在暑假卖报纸和卖自己的画所得700多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寒暑假里,只要有空,他就会跟着妈妈参加志愿者活动,来到古井社区给郭又高爷孙家清理衣物、爱心助学走访。

  沈立之是学美术专业的,2013年6月,他带着几个高中同学冒着酷暑给洛王七彩梦脑瘫关爱中心绘墙画,连续作业三天,让七彩梦脑瘫关爱中心负责人李昌珍很是感动。2014年,沈立之将妈妈平时给他的零花钱,还有自己寒暑假卖报纸和打点小零工赚来的钱,1对1资助了君山一位贫困学子。

  第一次献血就填写了骨髓捐献书

  2011年的一天,沈立之看到妈妈回家好像有些没精神,以为妈妈病了,就关心地问妈妈怎么了,妈妈说没事,我只是刚去献了血,休息一会就好了。就是从这时起,他知道了原来献血还可以帮助人,于是他偷偷去献血屋了解相关知识,并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同年,他填写了骨髓捐献书。

  2016年12月底,他接到了捐献骨髓通知,刚接到通知时,爷爷奶奶还是有些担心,但妈妈极力支持,说服了家人。于是,沈立之在寒假期间陆续接受各种体检和体育锻炼。

  原本,沈立之在大连读大学,他可以选择在北京进行骨髓捐献,但沈立之很懂事,他知道在北京捐献,患者家里费用比较高,为了给病患者家里省些医疗费用,他主动要求回长沙进行捐献。3月18日,沈立之从大连来到长沙湘雅医院,接受捐献前的医调。23日上午8:30分开始到下午两点,经过6个多小时的捐献,一个12岁的花季少年的生命在沈立之的无私奉献中得以重生。沈立之和妈妈通过红十字会给这个小妹妹捐赠了500元爱心款,祝福她早日康复。

  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不是亲自参与捐献,我可能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了解仅仅只是一个概念,也可能会因为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而感到恐惧,会觉得捐献者付出了很大代价……”沈立之采访时告诉记者,其实整个捐献流程走完,对捐献者没有丝毫损害,只是占据了个人的一部分时间和精力,但对于受捐者来说,你给予他的是重生的希望。

  沈立之说,能给另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带来希望,这是一生中值得骄傲的事。他会告诉身边的朋友,捐献骨髓就跟献血一样,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自己将通过QQ空间、微博等方式,对骨髓捐献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能理解骨髓捐献这一行为,并发动身边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当然我不是想成为焦点,只是想救人,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骨髓对身体是无害的。”沈立之说,骨髓库里多一份血样,血液病患者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岳阳日报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