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花甲农民自费修建“德园”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19
 

李等然在孝义风范馆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尊德重孝是为人之本,岳阳市平江县南江镇高南村村民李等然就是一个德孝双全的人,他自费修建“德园”的事情被当地方圆几十里的人们传为佳话。

    李等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刚好60岁。幼年时,其父去世,其母改嫁,由祖母抚养成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等然既懂事又孝顺,一边刻苦读书,一边帮祖母干活。中学毕业后,曾在村里当过民办老师和赤脚医生,如今与妻子在镇上经营一个农具店,由于经营得道,生意红红火火。老李一生养育了5个儿女,因传教带有方,5个儿女都很争气考取了大学,并都拥有自己的事业。他一生崇尚古人的忠、孝、礼、义,他的教子方法曾一度被一些学校看重,并请他到学校组织的家长会上传教,同时也被当地政府评为过“重教模范”。

    随着儿女的成家立业和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好起来,他总是这样想:钱财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在有生之年留点有意义的什么东西给后人呢?自古以来,只有“德”“孝”才是千古流传的。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自己的自留地上建一个“德园”,以此彰孝扬德。

    有了想法就付诸于行动,他利用5年时间肩挑手提,花费30多万元的积蓄,在离南江镇1.2公里的高南村辖区所在地的狮子山半山腰上建起了一座占地20余亩的“德园”。该园塑造德孝相配,表里如一,德而不孤。园内设有“三馆一亭”:农俗风情馆、道德风尚馆、孝义风范馆、归思亭。

    农俗风情馆:主要是农具、纺具、用具展览,用以追思农民黎庶的艰辛,使更多的人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念织女之劳”。道德风尚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道德模范、革命先烈、爱国将士和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孝义风范馆:传承中华美德,倡导百善孝为先和修礼君子风范。归思亭:既是一个小憩的场所,也是为参观者看了三馆后,提供的一个反思场地。使之感悟自己所看到的、想到的和能做到的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德园”从去年9月开园以来,颇受社会关注:省市县的各种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弘扬;各地人文志士慕名而去为之题词的同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许多学校组织师生前去参观学习,并视为道德文明教育基地。(文/图 岳阳日报 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邹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