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市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 核心价值观直抵人心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2250
学生驻足户外公益广告前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奔梦路上,不畏艰难”、“代代孝,辈辈福”、“代代节俭,万世有余”、“俭以养德,俭以修身”、“公德在心中,文明在行动”……行走在岳阳的大街小巷,一条条光彩夺目的标语沁人心脾,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图片深入人心,一段段有声有色的视频动人心魄。

  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公园社区,都能看到一幅幅构思巧妙、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公益广告,散发着一股股道德文明的芳香,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些公益广告不仅装点了城市,更让城市的温度直抵人心,使广大人民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道德文明的教育。

  据悉,今年岳阳市户外公益广告还将有系列动作:新建6块户外大型立柱广告牌、54块道路广告牌、300块交警隔离护栏广告牌、26块高架桥跨路广告牌。

 

公益广告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图片来源:岳阳文明网

  文明新风城乡劲吹

  机关办公楼公益广告不少于2幅;LED电子屏每日播放不少于2小时;中小学教学楼、办公楼、操场公益广告不少于2幅;公园、绿地、公交车、出租车、交通护栏等永久性公益广告牌比例超过50%……这是岳阳市文明办对公益广告宣传的要求,也是岳阳公益广告宣传的实际情况。

  在岳阳大道的每一个公交站台,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制作精美、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不经意间让市民多看了几眼;在29路、20路、49路等公交车上,一幅幅公益广告就像街头的“文明宣传员”一样,扮靓了城市的面貌,传递着文明向上的正能量。

  从市区的各主要道路到公园、社区广场、小区宣传栏;从各大医院、学校、机关单位到汽车站、火车站;从写字楼、商场超市到宾馆、电影院、网吧、餐饮店等,一系列极富教育意义的简单话语随处可见,感人至深。这是岳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主题,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加大文明宣传力度,“感”人于无形当中。

  据统计,近年来,岳阳市共更新公益广告宣传窗900余块,公交站点有436块布设了公益广告,民政路牌有380块布设了公益广告,制作遵德守礼提示牌9000余块,设立文明创建大型宣传牌1000余块,重新喷涂公益广告围挡40余处,300多辆新增公交车内室均都布设了公益广告。

 

巴陵广场中国梦文化墙  图片来源:岳阳文明网

 

巴陵广场公益广告展板  图片来源:岳阳文明网

  好广告能直抵人心

  在刊登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中,有这样一幅画面:炎炎夏日,父亲劳作一天回来后,不忘帮助爷爷洗脚,儿子在一旁看见父亲肩上豆大的汗珠,急忙拿毛巾擦拭。画面一旁“中华美德——孝”的点题广告语,让人感受到了孝顺需要自己自身示范,亲自教养。

  “正是这样一幅宣传画,让我知道了自己在关爱父亲这方面做得有多不够。”市民张先生说,以前我因为工作繁忙压力大,很少给父亲打电话,也很少看望他。有一次看报纸的时候,偶然间看到这么一幅公益广告,觉得非常震撼。父亲为了我付出了他的一切,现在他年纪大了,腰也弯了,身体也大不如前了,我如果再不去孝顺他,恐怕以后没多少这样的机会了。张先生坦言,从那以后,他隔三差五给父亲打电话,平时一有空就回老家看看他,也教育自己的儿子从小学习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在传播中国传统美德和弘扬文明新风的同时,公益广告也在无形之中教育了一代人,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更好发挥公益广告作用,营造更加清爽的文明城市环境,岳阳市公益广告以展示岳阳善美气质与城市精神为主题,挖掘岳阳忧乐文化、历史、人文、现代和创新等元素。

  公益广告也是代表一个时代的产物,能在这些作品中看到文字语言、视觉语言,还有创意与手段的各种表现手法。市民刘先生说:“这些作品推陈出新,老话题有了新的表现方法,老内容找到新的表现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公交车身布满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岳阳文明网

  公益广告为城市“造魂”

  在偌大的城市里,彼此相处的秩序并不能如乡土社会一样,由村中长老和社群中熟悉的彼此去维持,城市秩序的建构,需要在流动着的群体间反复宣传,以将城市文明礼仪、城市秩序的共识,嵌入和内化于城市个体之中。

  湖南理工学院社科部陈其胜教授认为,城市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关系错综复杂,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价值观以及工作生活经历都不一样,这样庞杂的群体,需要凝聚共识来形塑一座城市的味道,而要达到这个目标,软性的宣传和文化共同体的构建非常重要,公益广告就能达到凝聚共识、形成普遍认知的目的,使城市和市民向着更好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公益广告的意义和价值,就是要为城市“造魂”,这需要凝聚共识,以形成积极向上、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价值观、人生观。陈其胜教授表示,公益广告目的就是引起公众关注、参与和对社会问题的看法,但以往看到的横幅、口号,说教或禁止性的要求较多,宣传味也很浓,体现的是居高临下的口气或命令式语言,比如“要……” “坚决……” “反对……” “不准……” “禁止……”等等,如今,这样的宣传所能带来的效果已经很微弱,也无法契合当下的城市文明的宣传需要。

  陈其胜教授告诉记者,过去这种单向灌输的方式随着媒介的发展和人们受教育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信息的获取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原有单向灌输或只强调打动眼睛的意识,已不大管用了,所以人们对意识形态的很多东西要求是打动内心,而不仅仅是打动眼睛。(岳阳日报  文 / 图 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