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劳动最美丽】护工童春华:用耐心和爱心照顾病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721

  昨天10时,在岳阳市一医院的一间病房里,43岁的童春华在一位87岁老人病床边,为其翻身拍背,喂水喂药,微笑着和老人聊天,问他想不想玩,想不想吃。这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长年瘫痪在床不能动,言语功能也几乎丧失,平时只能咿咿呀呀,高兴的时候也只能咧咧嘴。最近,因为血压问题,再次入院治疗。

  老人的子女工作繁忙,只能利用下班时间来医院看看老父亲,照料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护工童春华身上了。“照顾这些失能老人,有时就像哄孩子,得有耐心。起初,我对为病人换尿不湿、翻身等工作很吃力,经过多次琢磨、练习,现在对这些工作得心应手。”童春华说,家属将病人全权交到自己手上,她肯定不能让病人出现任何意外和差错。

  这并不是童春华护理的第一个病人,童春华从2013年开始加入护工行业,最开始在长沙做私人看护,后来又到岳阳市康复医院护理精神病人。今年开始,童春华一边在制药厂打工,一边做兼职护工。“这段时间制药厂放假了,有十几天,我就又出来做护工了。”童春华说,儿子正在念大一,一个人要负担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压力有点大。“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没有办法,被生活逼到这个份上了,只能努力前行。”

  做护工这么久,总会遇到不好相处的病人,对此,童春华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经验。“遇到看护的病人心情不好,闹情绪的时候,作为护工,只能顺着他们,安抚他们的情绪,闹一下就没事了。”童春华说,对待病患就是要包容和理解。

  “想要照顾好病人,必须要有耐心和爱心,有耐心才能照顾得精细,有爱心才能不厌烦。”童春华为人本分,对病人细致、周到的护理,得到病人及家属的认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儿子顺利大学毕业,改善家庭状况,我也不用这么辛苦了。”(长江信息报 记者 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