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平江县:向陋习宣战 让新风劲吹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737

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工作部署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拱门大阵”、也没有让人目不暇接的“迎亲长龙”、更没有让人咂舌惊叹的“低俗婚闹”,全程不放烟花鞭炮,亲朋好友不超过10桌,烟酒菜品简约低调。近日,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的戴云南给儿子办了一场“简约清新”的婚礼,为全镇“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开了个好头。

  今年,在市、县的统一部署下,梅仙镇党委、政府率先启动了“治陋习、树新风”试点工作,大刀阔斧地向“大操大办、乱埋乱葬”等根深蒂固的农村陋习宣战。

  多渠道宣传 攻克“思想难关”

  “拒绝攀比、不讲排场、简化仪式,自觉抵制婚车成串、鞭炮齐鸣、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 在梅仙镇30个村、156个“村村响”广播点,每天都会定时响起“治陋习、树新风”宣传录音。

  “传承孝道,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节俭”,一块块简洁醒目的广告牌在106国道两旁林立。今年来,该镇先后通过设立大型宣传标语、开办微信公众号、播放专题宣传片、编排宣传歌舞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宣传。

  今年,镇党委、政府向全体居民印发了《公开信》,向全体公职人员、村支委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发起“带头树新风”的倡议,并逐一签订了《承诺书》。在镇里的相关会议上,通过了《治陋习、树新风的决议》,紧紧抓住了五大关键群体,确保了宣传效果。

  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同步推进的方式,目前,该镇已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和“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等文明新风已经家喻户晓、渐入人心。

  多方位聚力 织密“监管网络”

  据三里村支部书记王杏发介绍,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旧习俗死灰复燃,特别是大操大办愈演愈烈,婚丧喜庆事宜已经变成了争面子、拼家族、比阔气、要场面的竞技场,动辄花费数万元甚至上十万元,群众不堪重负,有苦难言。

  梅仙镇出台了《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各村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了操办标准、健全了报备程序、建立了奖惩机制。梅仙镇纪委书记胡卫东说,多部门联动已成为了梅仙镇治陋习的常态。《婚丧事宜报告档案》详细记录了今年来每一个报告人的身份、职务,婚丧事办理时间、地点、桌数及宴请范围等信息,纪委还安排两名现场监督人员,对公众人物操办婚丧事宜全程监督。

  “席面桌数不能超过10桌,不设酒、不摆烟,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非亲属人员葬礼礼金不得超过100元。”说起《村规民约》和红白喜事管理,石塘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彭国旗如数家珍,面对即将到来的“升学宴”高潮,理事会已进行了全面摸底,并完成了一轮上门宣讲。

  据了解,目前梅仙镇30个村(居委会)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村干部、老党员等被选进理事会,通过提前介入、耐心劝导的方式,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多举措规范 掌控“疏导开关”

  “鸣鞭响炮、入土为安,这些传承了千百年的传统习俗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转变,在抓好规范禁止的同时,还必须要有合理疏导方案。”梅仙镇分管民政工作的党委委员陈新根说,为了让“治陋习、树新风”工作顺利推进,全镇30个村都统一购买了电子鞭和瓷质茶杯,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为“烟花鞭炮”和“一次性塑料杯”提供了替代品,一场丧事办下来,就能为村民节省5000元左右的开支,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深得群众认可。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多次到梅仙镇调研时指出,要严治“大操大办和乱埋乱葬”,树立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并且将梅仙定为全市殡葬改革整镇推进的试点乡镇。

  据了解,目前梅仙镇在全镇范围内完成了25个村级公墓山的选址、征地和规划设计,三里、三坪等村级公墓山已经动工建设,预计到年底可完成所有公墓山的规范化建设。公墓山建成后,所有村民死后都必须进入公墓安葬,并且土葬区和火葬区要区别收费,以便引导村民自觉火化遗体。

  目前,梅仙镇已经出台了以奖代补的《“活人墓”拆违控建方案》,分批次拆除存量“活人墓”,全面禁止新建“活人墓”,确保殡葬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岳阳日报记者 彭雨琪 通讯员 郑 崛 王 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