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首台“刹人情风”现代花鼓戏开演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21

  “移风易俗倡文明,勤俭节约还民风,一方水土纯则灵,环保家园新农村……”6月28日晚,华容在推行“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系列新举措之后,组织创作的倡导移风易俗题材现代花鼓戏《寿母训子》举行首演。这是岳阳首台“刹人情风”题材的现代花鼓戏。当晚的华容影剧院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现场观众好评如潮。

  今年初,华容县针对目前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着手开展规范人情宴请和移风易俗工作。县纪委牵头组织,采取建立机构、典型引导等多种措施,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生活方式。该县出台的意见规定,对红白喜事实行婚嫁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三办”政策。婚丧事宜从简办理,对规模和规格严格限制,亲戚以外的宴席不超过6桌,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同时倡导文明新风尚,用电子鞭炮代替实物烟花鞭炮,不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抓住农村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突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并以签订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上签名等方式,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各村以党员干部为基础,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对于不文明乡俗予以集体抵制。岳阳市委肯定并在全市全面推介华容婚丧陋习治理经验。

  《寿母训子》由华容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艺术团、花鼓戏剧团联合创作。该剧创造性地将地方花鼓戏、民歌的元素融入其中,彰显出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剧情以湘北华阳县山圣镇尚书村村民刘应炳为80岁老母亲祝寿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贤良淑德的普通农村老妪,坚决反对儿子为自己大操大办摆寿宴,将原本计划200万元的寿宴开支列支为给乡邻做5件实事,呼吁亲友乡邻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感人故事。戏中通俗易懂的台词,情真意切的唱段,触动了现场每位观众心灵。

  首演之后,《寿母训子》还将在华容县14个乡镇和部分重点村场进行为期半年时间巡演,将文明新风吹遍全县。(岳阳日报 刘立武 吴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