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华容县人民检察院连续九届被授予“文明接待室”称号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591

听民声了民情顺民意解民难  图片来源:华容县检察院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示了拟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的单位,华容县人民检察院榜上有名,这是该院举报信访接待室自1992年至今,连续九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的举报信访接待室是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院始终把听民声、了民情、顺民意、解民难的工作标准锁定在争创一流上,不断改善接待条件,努力规范接待制度,切实提高接待水平,推出了以“四心五不”为主要内容的接待新经验。“四心”即:接待以情动人悦人心;解答以法服人顺人心;办事以诚感人得人心;结案有据可查正人心。“五不”即:定职定责专人接待不动摇;节假日接待不间断;检察长接待日接待不误时;检察长带案下访不落空;检察长批阅信访不放松。

  近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48件,其中来信来访125件;受理举报线索37件;受理控告申诉51件;刑事申诉、刑事赔偿案件15件。检察长带案下访36次,检察长批办信访案件72件,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上访老户案件19件,初核举报线索16件,组织大型法制宣传活动5次,实现了涉检进京赴省到市“零上访”。做到“来人办事有迎声、工作不周有歉声、调卷查件有问声、办事完毕有送声”,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深入人心,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华容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