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让法治光芒耀城乡

——华容县人民法院普法宣传工作剪影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853

  2014年以来,华容县人民法院在开展普法宣传的道路上坚持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多媒体共用,不断拓宽新媒体覆盖领域,更多更广更全地开展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三月该院被岳阳市委评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司法宣传优胜单位。

  庭审+课堂——挖掘普法深度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亲身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还让我懂得:毒品是由美丽的罂粟花制成的,一旦沾上就会上瘾,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危害,我们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听完庭审和普法讲座后,华容县万庾中学学生小王兴奋地说。

  原来,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华容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在万庾中学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容留他人吸毒的案件,1000余名中小学生、老师和村民现场旁听了庭审。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以“抵制毒品侵害,珍惜美好年华”为主题,从什么是毒品、吸食毒品有什么危害、常见的毒品犯罪有哪些、青少年怎样远离毒品等方面系统地向同学们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增强同学们拒毒意识,教育同学们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小公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据悉,该院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以审判为依托,加强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推动毒品案件开庭审理进入学位、街道社区和农村村场。三年来,该院先后巡回审理毒品犯罪案件20余件,旁听群众5000余人次,真正让每一次庭审都成为了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普法课堂,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传统+现代——拓展普法广度

  今年5月20日,在华容县中心汽车站售票厅门口,华容法院执行局干警正在张贴公告,一位老大爷一看到“华容县人民法院公告…”的字样就问道:“又要枪毙什么重刑犯了?” 

  干警连忙解释道:“大爷,不是要枪毙人,您再仔细看看。”

  大爷边看边默念道:“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旁边的大妈看到后兴奋地说:“这个公告还是第一次看到啊!像这些欠债不还的人,就是要曝光他们,出他们的丑。那个罗某某的名字上面怎么没有,他差了我们好多工资的。”

  执行局干警连忙解释说:“大妈,您说得没错,这是我们华容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第一期,是首次通过张贴公告的形式来发布,既是对上面这些欠债不还者的惩戒,也是对社会上那些欠钱不还者的一种警示。这只是第一期名单,如果您说的罗某某是失信被执行人,在接下来的二期、三期、四期中肯定会有他的名字的,说不定他看到这个形势,怕上这个名单,早点自觉把钱给您还上哦。”

  为震慑“老赖”,华容法院将3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印制了1200多份公告,张贴到全县城乡、社区和老赖居住地。不仅如此,该院同时将230多名老赖信息在《华容新闻网》、《华容手机报》分期分批发布,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攻势。

  为丰富普法宣传方式,增加普法宣传渠道,该院积极在新的领域为普法宣传开疆拓土,先后开通了华容法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时充分利用《华容手机报》平台发布信息,发挥好新栏目的特色,及时迅捷传播法院信息,加大宣传面,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

  三年多来,共在《华容手机报》登载普法宣传稿件200余篇,法院门户网站更新普法稿件2500余篇,法院官方微博更新1800余条,发布微信推送20次33条期,以期向更多的普通民众普及法律知识。

  惩治+教育——加强普法力度

  “我认识到错了,不该造假证据骗法官,今后一定做一个守法公民!”这是当事人马某在悔过书中所写的检讨内容。

  原来,华容县人民法院在审理张某某与马某健康权纠纷一案过程中,马某为了达到自己的不法诉求,通过不正当途径篡改了医学司法鉴定意见书,以达到让对方多赔钱的目的,但在审理过程中被法官及时发现。由于马某提供伪证,严重妨碍人民法院正常审理案件,受到司法拘留15天和罚款3000元的严厉处罚。

  事后,该院将案件制成宣传栏在院机关和四个基层人民法庭展出,同时与县电视台联合制成专题片播放,不仅仅惩治和教育了当事人,而且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公民都从中受到了教育,引以为戒。

  三年多来,为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华容法院积极与市、县多家媒体开展合作。一方面,在《今日华容报》、《岳阳日报》上开辟了法院专栏,适时登载法院最新动态、工作举措、典型案例等内容;另一方面,经常邀请县电视台参与相关重大案件的拍摄活动,与岳阳电视台联合制作《以案说法》节目等,确保了法院普法宣传有载体、有力度、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