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爱心洒满医护路 传染病区写真情

——记岳阳市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党员先锋团队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292

市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好省在查房

  张好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岳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2008年在岳阳市三医院感染科工作,负责手足口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的临床救治工作。先后负责岳阳市的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时期的现场救治工作。岳阳市三医院感染性疾病临床救治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感染性疾病的诊疗中有较多的经验。

  一般来说,医院感染科是人们敬而远之的地方,然而,却有这样的一支团队,他们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把特别的爱献给了那些特别的病人。他们就是岳阳市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党员先锋团队。目前我市手足口病等各类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肩负着岳阳市各类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集中医疗救治工作的市三医院感染科更是责无旁贷。每天门诊手足口病患者大增,60张住院病床天天暴满,常常需要加床收治患儿,整栋2号楼基本挤满了病人,连走廊过道也利用了起来,全都是打针输液的患儿。根据目前患儿病例检测报告显示,今年我市手足口病患者主要是柯萨奇病毒和EV71肠道病毒感染。患儿的病症特点是高热、症状重、重症多,并且疱疹小,不明显;一旦发现,即是重症,给治疗抢救带来相当难度。

  医院各类传染病患者骤增

  面对手足口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共产党员、市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好省、护士长陈衬归和他们的技术团队没有退怯,而是临危不惧,勇于担当。他们立马组织召开科室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模范带头,全体医护人员精诚团结,共同朝着一个目标:“那怕是再苦再累,也要全力救治手足口病,确保每一位患儿的生命健康”。就是这样简洁朴实的一句话,连月来,感染科的全体党员和医生护士夜以继日,连轴般地奋战在手足口病救治第一线。

  众所周知,一般人群对柯萨奇病毒、EV71肠道病毒普遍易感,学龄前孩子是手足口病的主要发病对象,小于3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谁家的孩子不是宝,又有谁家的孩子不是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的心头肉。市三医院感染科年轻医生护士的孩子大多数年龄尚小,有的甚至还只有3-4个月,被父母亲携带病毒感染的概率更大,这些年轻医生护士又何尝不知。然而,为了那句神圣诺言,他们义无反顾,全部都选择在手足口病救治的一线工作岗位上,至今没有一人请假,从未休过一天节假日,更没有人提出过希望调动工作岗位的要求。这份坚持,让许多患者及其家属为之动容。

  感染科在行动,三医院在行动

  市三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一班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现场专题调度会,举全院之力,紧急救治手足口病患儿,确保市民生命安全。一是在感染科建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志愿者团队和医护应急小分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下病房、下基层,全力支援感染科的手足口病救治工作。二是相关临床科主任、护士长取消节假日休息时间,全部参加义务坐诊,全力投身手足口病患儿救治工作。三是整合医院各部门资源,将门诊挂号、就医导诊、看病检验、收费取药、留观治疗等医疗服务项目全部集中到2号楼感染科,强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争取以最便捷的模式缩短就医流程,最大可能地让每一位患者得到优质有效的医疗救治。增设病床,尽可能地满足住院患儿需求。五是畅通医疗流程,将手足口病就诊指南悬挂在医院公众场所醒目位置,安排党员志愿者服务人员专门导诊,协助病人就医。30多名志愿者经培训上岗后,义务加班加点,主动承担协调科室秩序、传染病知识宣教工作;有序安排输液顺序和患儿床位;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和报告高热、抽搐、惊厥等病情变化;保障输液安全,随时做好协助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有了党员示范岗和医护志愿者们作为坚强后盾,感染科秩序井然,患儿及其家属情绪稳定,有效保障了全市手足口病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家住连接线的蔡女士, 11月28日下午,2岁女儿小星星的手和脚突然出现水疱,并伴有发烧,呕吐5次,惊厥12次,精神状态不太好,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后,仍然反复出现发烧、嗜睡、惊厥、呕吐等症状。当日晚上,小星星病情突然出现变化,嗜睡、呕吐、发烧、双眼上翻,当地医院不得已连夜将小星星转送市三医院的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病房,转送途中小星星再次昏迷、口吐粉红色泡沫痰。在救护车的急驰声中,市三医院感染科迅速组织手足口病专家救治组连夜会诊,医务科、护理部、感染科、麻醉科、小儿科、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组成的小星星 “医疗救治小组”,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经仔细检查和专家会诊,小星星被诊断为危重症手足口病,并且已经出现脑干脑炎,急性神经源性肺水肿并肺出血和休克。病情危重,患儿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危急时刻,专家们立即给予患儿气管插管、小儿呼吸机辅助呼吸、穿刺大静脉置管保持输液通畅等一系列积极的综合抢救治疗,科主任、护士长日夜守候病房,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一直揪动着所有医务人员的心,市三医院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市手足口病专家救治小组到达现场多次进行会诊、抢救。经过三医院感染病科医护人员2天2夜的积极抢救治疗,奇迹出现了,患儿病情得到控制,趋于平稳。小星星拆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后,能够正常呼吸,意识逐渐恢复清醒。1个星期后,终于康复出院。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的小星星家人对此感激不尽,动情地说:“三 医院感染科不仅技术精湛,服务更是让我感动,只要到了三医院感染科我们的心就踏实下来,医护人员给予小星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救治让我们永难忘”。

  据统计,上月,市三医院感染科共接诊各类传染病上百例,所有出院患病儿童中无一例后遗症发生,为全市传染病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付出了无限心血。(岳阳日报 李弈萱 通讯员 胡晓临 李杰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