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楼区蝉联万步有约“金牌健走示范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199

岳阳楼区区长黄建文带头参加“健步有约”活动  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文明办

  冬季腾冲,温暖如春。2017年12月15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各省疾控中心协办、得实集团和万步网支持的2017年“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总结表彰会在云南腾冲举行。岳阳楼区蝉联万步有约“金牌健走示范区”金牌,岳阳楼区副区长李尧瑶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第二届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于2017年8月18日完美落幕,岳阳楼赛区在湖南省组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去年取得“金牌健走示范区”的基础上,再续辉煌,夺得了行进里程、组织绩效全国第一,万步率100%的好成绩。

  第二届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活动,区委办和区政府办联合下发了《活动方案》,要求各部门、各乡、街道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赛。并确定本次竞赛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卫生计生局、区文体新局、区教育局承办,区总工会和区新闻中心协办。区委书记、区长等区级领导带头参赛。

岳阳楼区副区长李尧瑶上台领奖  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文明办

  2012年,岳阳楼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区。区委、区政府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机关等7个细胞工程的建设。每年组织开展的“岳阳楼区干部职工‘阳光心态活力楼区、千名干部万米同行’健步行”“岳阳楼区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比赛”“全民挑战日”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区人民的健身热情。

  按照自愿报名、自由组队的原则,我区组建了健康引领、健康先锋、健康先行3支联队,共28支小分队,涉及到市区60多个单位385名队员参赛。在参赛之前,他们是公务员、是教师、是医生,但加入“万步有约”队伍后,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万步队员”。本次比赛时间长、涉及单位广、参与的领导多(处级领导16人、科级干部48人),这些对组织管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参赛队员积极响应、上下一心,提出“蝉联冠军、再续辉煌”的参赛目标。

  大赛期间,我们开展了健康体测、实地健走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同时还开展了万步领队培养、征文比赛、健走场地推荐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5月6日,在美丽的麻布大山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湖南省疾控中心黄跃龙书记授旗。活动中,分别开展了“我健走我快乐”“向军旗敬礼”等五次实地健走活动;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共30场;发现并推荐健走活动场地20个;各小分队举行健走活动163次,并制成美篇进行传播;同时,还举行了征文、征口号和“我和计步器去旅行”摄影比赛。8月18日,我们在金鹗公园孔子像广场举行了“万步有约、健康引领、胜利会师”的收官仪式。队友们感慨万千,从春暖花开走到了金色秋天,不仅收获了成绩、健康、友谊,还收获了百日万步、坚持到底的“万步”精神。

  一个好的运动习惯,坚持一个星期轻而易举,坚持一个月相当不错,但要坚持100天,并且385人如同一个一样不扣一分,那就需要执行严格纪律作支撑。“铁纪打造铁军,铁军夺取冠军”理念,这是我们夺得冠军的法宝。凭借微信平台的支持,整个团队形成了联队队长管理小队队长,组委会督导联队并及时向联队队长反馈的管理、督导、反馈、落实工作链。落实每晚10点上传数据制度。对出差在外确实没办法上传数据的参赛队员要求晒图,坚守“信任不能代表监督”是确保每天100分的关键。采取激励机制,用积分制来管理队伍。设立“巴陵健走达人”、“巴陵健走先锋”、“健走之家”“优秀小分队”“先进单位”“优秀摄影”“优秀征文”等奖项。实行小组和个人的双项积分,进而使小分队在比赛中形成你追我赶的和谐赛风。

参加岳阳楼区“健步有约”活动启动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  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文明办

  本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健康生活理念,促进全民健康。岳阳楼区更是将这项工作作为推动“健康楼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区级领导作为参赛队员全程参与,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并要求新闻媒体全程跟进。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红网、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广泛传播“三减三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知识。

  由区级领导组成的健康引领队和曙光队,通过优秀个人和团体的模范作用,引领活动开展,对整个团队起了鼓励和示范作用;走起吧小分队和七里山小分队,由热爱健身的个人报名组成,他们是群众中带头运动、倡导健康的模范人物;食育志愿者队,由食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组成,他们专门举办了“食育健走接力”助学活动,把向学生传授食育知识和向人群普及健走运动结合到一起。通过一系列各式各样的健走活动,辐射全民健身,遍地开花满堂彩。

  开展“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政府主导、部门合作是前提,专业支持、系统推进是保障,全员发动、全民参与是基础。通过开展“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引领全民健康生活新方式,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倡导绿色出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形成“日行万步,科学健走”的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为以全民体育健身引领全民健康生活新方式的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岳阳楼区文明办 贾敏 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