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联动创新全面发力 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068

  2017年12月12日至22日,全省健康扶贫实地考核组第五组按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对岳阳市2017年度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了实地考核。考核组成员一致认为,岳阳市健康扶贫“工作作风务实,措施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高。”

  去年,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把健康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部门横向协调,推动系统纵向落实,坚持部门联动,主动创新,精准发力,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5个100%获专家肯定

  考核组查看资料、直奔现场、直面群众,不当场反馈,共考核了全市11个县(市、区)卫生计生局、人社局医保中心、民政局、财政局等40多家县直相关部门;走访了33家健康扶贫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卫生院、村卫生室;查阅核对健康扶贫对象住院信息220多人次;电话询问病人及其家属116人。考核中,岳阳市及所属各县区健康扶贫工作资料齐全,健康扶贫台账数据资料齐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因人口核准率为100%,四类9种大病、慢病、重病、5类公卫疾病分类率为100%,全市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覆盖率达100%,大病集中救治完成率为99%,慢病签约管理率为100%,重病兜底保障率为100%。

  考察组了解到,平江县加义镇梅塘村村民吴德隆患结肠癌,于2017年11月10日入住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达17天,共花费医药费14904元,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0922元,医疗再次救助1264元,医院减免1360元,在出院时,个人仅自付1358元。健康扶贫真正“落实到了人,精准到了病”。

  一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把健康扶贫作为十大脱贫攻坚行动之一,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11个市直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健康扶贫工作,实行领导联点制度,安排健康扶贫专项工作经费,将健康扶贫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研究、一同督查。

  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单位,先后下发了《岳阳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则》、《岳阳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细则》、《岳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细则》等文件,明确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建立了向定点医疗机构预付医疗救治保障资金制度”等综合保障措施。

  全面落实精准发力救治到人

  为了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全市各地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了分类救治。

  精准识别,建立台账,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全市各地6次组织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和计生专干入户调查核实贫困人口患者救治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

  落实大病救治一批。市、县两级明确岳阳市一医院为我市市级定点指导医院及我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定点救治医院,各县区人民医院为辖区内消化道肿瘤及终末期肾病定点治疗医院。对贫困人口实行了免费体检,对罹患9种大病农村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经由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支付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定点医院给予50%的减免。同时,明确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等综合补偿及定点医院减免后,对于自付医药费用和住院陪护及相关生活费用个人支付仍有困难的,由县(市)区政府落实救治救助主体责任,强化兜底保障,减轻或免除个人负担。

  落实慢病签约一批。明确将落实慢性病和贫困人口的签约服务作为重点。各县市区都采取了政府购买方式,构建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1+1+1”签约模式,提供一对一、面对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重病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特困、低保对象均可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不需缴纳住院押金。

  创新举措预付制度落实经费过亿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健康扶贫工作倾斜,积极创新举措,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实。

  为了减轻定点医疗机构负担,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岳阳市创新性地建立了预付制度。各县市区以财政拨款方式,已落实预拨经费1.0269亿元,确保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顺利实施;同时,定点医疗机构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等经办机构对接,建立联审制度,构建“一站式”结算平台。平江县率先整合相关部门的系统数据,依托城乡居民医保系统,建立起一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互联互通共享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平台,贫困群众只需一分钟便可办结出院结算手续,让贫困群众既享受到政策实惠,又感受到方便快捷。(岳阳日报 王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