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共谋发展普惠民生 人大代表分团讨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3757

  1月3日上午,出席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们继续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酝酿各项候选人、市八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平江县代表团

  赵淼涛代表说,报告中13次提到平江,体现出了市政府对平江的充分肯定和重视,如平江抽水蓄能项目和电商项目以及2018年脱贫目标等,都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对平江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他建议,要加大对重大项目的争取力度,还是要凸显出平江交通建设的作用,比如常德-岳阳-九江铁路项目建设,如能进一步谋划跟踪,将极大地促进平江交通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叶琳代表建议要加大力度做优民营经济,但现在的企业家不仅要让企业营利,更要有社会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希望政府对重点民营企业减压减负,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政府要积极构建扶贫攻坚产业销售平台,不仅要积极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还要优化扶贫产业销售通道。

  欧阳完荣代表认为,平江乡村教育由于底子薄、基础设施差,实验室、功能室、阅览室等缺乏,教师队伍不稳定,优秀教师留不住、招不进。她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加大对平江农村学校设施设备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和关注。

  岳阳县代表团

  张志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实,成绩不夸大,问题不缩小;形式把握准,既正视挑战,又看到了机遇;目标定位高,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自身建设要求严,‘五个本色’的提出,充分展现了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来自纪检系统的张志辉代表表示,将向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好,组织纪检干部学习好、贯彻好。

  杨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与以往有很多不同。特别在发展领域、创新、环保、扶贫、生态建设等方面,看似提出的目标不高,但是实实在在,体现了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来自金融系统的人大代表,他建议,岳阳县在政府化债方面需要有所创新,让金融活水更好地融入到岳阳县的经济发展中,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

  李石道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除了有高度有深度,还有厚度和温度,体现了执政为民、发展为民的情怀。”围绕岳阳县今后的发展,李石道建议:做好“三个结合”文章。一是主动对接与高起点规划相结合,搭上“岳阳发展”的“高铁”;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相结合,在全域旅游等方面加大招商力度;三是加快发展与提高发展质量相结合。

  华容县代表团

  《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各地在新时代应该有新的目标和举措。”陶伟军代表在发言中说,作为农业大县、平原大县和传统工业大县,华容县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现优势工业如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医药卫材等三年产能、利润倍增计划和特色农业如芥菜、小龙虾等产值倍增计划。要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实现产业链的突破。

  江梦霞代表着重就近年来校园师生安全问题谈了自己的感想,并引发代表热议。她建议在初中阶段应开设心理学课程,并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家长学校,让更多家长接受教育。花敏代表结合自身岗位,就加强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建议加强装饰装修质量控制、市场监管,并建立从事装饰装修准入制度。

  钱丹青、陈楠波、杨阿众、蔡玲芝、龚莎等代表还分别就水利建设、城市建设、做大做强第三产业、规范民间融资、医疗资源整合等话题发言。

  湘阴县代表团

  汪扬代表提出了关于推进城镇老旧住房加装电梯的建议,由市政府领导牵头专门成立由建设、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全面组织部署推进我市老旧房加装电梯工作;建设、规划、安监等职能部门,研究出台老旧住房加装电梯有关建设施工、运行维护、安全监管的规范标准,确保电梯建设、使用安全。

  姚宏富代表认为, 他希望政府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建议政府出台一个政策,要控塑。能够让塑料袋减少,这样农村生活垃圾就会减少60%-80%,政府部门要牵头,进行垃圾回收和再利用。对于污染严重的项目,要系统进行回收处理。

  临湘市代表团

  孙柏青代表为处处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面感到震撼,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确定目标任务令人振奋,顺应了全市人民的期待。他建议加强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偷采乱挖砂石的整治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专业码头市场,方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钟军岳代表说,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建议加大投入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加强考核,选准干部、用好干部,解决好农村基层的待遇和养老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机会,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程金波代表认为,报告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突出了“高、新、实”。希望进一步做大园区产业发展,加快旅游、交通建设,积极主动融合岳阳大城市圈,有序规范矿山整治开采,保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汨罗市代表团

  刘雄代表建议,要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制定完善相关政策,进行激励、催化。同时,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投入,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项目休闲基地路、渠、公厕等设施建设。他建议,将现代农业项目、农产品加工、生态农业发展项目与乡村旅游等项目融合,重点扶持,精心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仇文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坚持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为乡镇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议有关单位要厘清思路,探索“土地股份化”,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吸引工商资本增加农业投入。同时,要以规范建房为抓手,提升农村土地利用效率,筑实农村发展根基。

  伏雯代表说,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地劳动为我们换来美丽家园,但他们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迫切需要一个好的休息场所。她建议利用城区现有的公厕、中转站的配套营业和管理用房,建立环卫工人休息室。同时,通过爱心团队、爱心企业捐赠设备和物资,引导商场、沿街商铺等营业场所开辟环卫工人休息区。

  岳阳楼区代表团

  李春艳代表说,作为一个来岳阳的投资商,她深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友好和魅力,她愿意用自身经历告诉更多的人来投资岳阳、建设岳阳,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四大会战”奉献新的更大力量。她提出,扶持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力度扶持原有的优质民营企业、大力招商引资增加新鲜血液等建议。

  李美云代表提出关于加大打击医闹力度的议案。他建议,相关部门和机构指导与督促各级医疗单位完善重大医疗事故预警及上报机制,明确公安、医院、患者的责任,坚决打击医闹的违法行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云溪区代表团

  赵雪莲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亮点多,旗帜鲜明,振奋人心,字里行间充满着温度,条条都关系着民生福祉,透露着正能量,感觉很温暖。“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 赵雪莲说,岳阳是化工产业大市,政府应进一步加强重化工企业、固废填埋场、废弃物堆场等重点部位的环保监管,坚持生态严管严治,守住岳阳发展的“生命线”。

  张忠伟代表则认为,风险防控是政府的一项底线工作,作为一名律师,每天与市民打交道,也是化解纠纷矛盾的重要防线。希望政府多组织律师等专业人才下基层,把风险和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织牢织密社会治理“保障网”,压紧压实社会安全“稳压器”,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和谐指数和幸福指数。

  君山区代表团

  谢胜代表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以洞庭湖博览园、君山工业园为主阵地,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休闲旅游、绿色食品加工、医疗康养等产业;以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民生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快君山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市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作出君山贡献。

  李伍华代表建议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治工作,充分发挥区镇综治中心示范实战作用。刘佳琪代表提出,扶持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大力度扶持原有的优质民营企业、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等建议。

  屈原管理区代表团

  金晨代表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件,并支持屈原管理区进行整体试点。他表示,屈原管理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以创建农村改革集中区为契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能人带乡、土地活乡、产业兴乡、资本下乡、环境美乡“五乡”工程。

  张赟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实”、“新”、“信”的特点,给人信心,催人奋进。他建议加快县域间的交通建设,打通“肠梗阻”,助推县域互联互通。

  万东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工作“四个注重”、“七个坚持”、“五个本色”目标具体,路径可行。特别是全面推进“五个5”惠民工程和积极构建入学、医疗、休闲、办证、警务“五个1公里”公共服务圈,呼应了民众关切,彰显了为民情怀。

  黄娜代表建议从教师队伍培训、师生活动开展、评价机制完善三方面加强学校软件建设,在各中小学校增设心理咨询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的配备、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开设等相关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岳阳日报 罗凯 刘志恒 周小平 李弈萱 谢凌 刘敏文 徐颖 侯勇 吴瑶 李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