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云溪脱贫攻坚“年度答卷”振奋人心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120

  “你们的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1月份以来,云溪区的领导干部们纷纷来到该区联点的贫困村——平江县龙门镇福寿村,开展新年后的走访慰问,进村入户嘘寒问暖,送生活物资,让贫困户顿感暖意浓浓。

  该区始终把脱贫攻坚视为第一民生工程,作为补齐全面小康突出短板的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共识。全区共有5个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0户4875人,通过集中整改和动态调整,实有贫困人口1238户4610人。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1110户4194人、1个贫困村(钢铁村)退出,2017年脱贫66户228人,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区还有未脱贫人口62户188人。

  该区先后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全区性工作推进会、调度会20多次,安排部署和调度督促脱贫攻坚工作。制订实施“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脱贫攻坚责任制考核办法”、“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层层签订了脱贫工作责任状。采取“领导联镇、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定点帮扶”模式,全区共派出18个单位对5个贫困村进行驻村帮扶,全区1129名干部与1238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和叠加帮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6616万元,安排财政资金603万元,面向贫困村实施小农水、农业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项目,贫困村村容村貌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改善。

  该区始终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脱贫攻坚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帮扶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方式,帮扶贫困户增收,覆盖贫困人口336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72.9%);着力挖掘稻虾共作、湘莲、油茶等特色产业,成立了清溪村蔬菜蓝莓种植、姜畈村兴农稻虾、白泥湖村沁心莲业、黄皋艾叶种植等10家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贫困户“抱团脱贫”,覆盖贫困人口4610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100%;全面提升市级龙头企业惠鑫米业公司自身优势,建立了16个优质稻生产基地,覆盖贫困人口3688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0%。在培训就业脱贫方面,完成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人,占年初目标任务的100%;建立贫困户就业信息台账,与企业加强对接,推荐贫困劳动力399人次,达成用工意向200多人,成功为70名贫困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在金融扶贫方面,建立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平台,开展小额信贷扶贫,对全区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评级,评级率100%。在教育助学扶贫方面,补助2017年春季雨露计划特困生助学对象 229人56.7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困难补助619人次36.6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经济困难学生207人免学杂费16.5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高中学生和中小学生免教辅费4.2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清溪村、南岳村等7处供水管网延伸工程,解决1000人安全饮水问题;硬化贫困村乡村公路7.2公里;贫困村客运班线通达率100%、光纤通达率90%、4G覆盖率100%,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在兜底保障扶贫方面,开展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清理整顿行动,确认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104户280人,截至2017年11月累计发放补助金257.14万元。在党建扶贫方面,由区城建投融资投入5900万元,一次性完成了包括贫困村在内的49个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凝聚起了强大工作合力。区人大以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作贡献”活动,组织147名人大代表帮扶147户贫困人口。区政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动员政协委员投身“三个一”活动,组织129名政协委员帮扶107户贫困人口,实行叠加帮扶。统战部大力开展“同心携手·结对帮扶”活动,组织37位民营企业家和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为贫困群众与社会爱心人士搭建帮扶需求与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区工商联在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同心慈善助学”圆梦大学行动,80多位爱心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名,捐资50多万元。落实省市“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先后引导100多家非公企业以产业带动、项目拉动、招工扶贫等形式结对帮扶贫困村,设立电商服务网点15个,带动贫困户致富150户。区民政局将医疗救助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凡住院自负费用达1万元以上的困难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区文旅广新局、人社、交通、教育、卫计、住建等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为贫困人口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交通安全等方面保障,多管齐下筑牢帮扶网格,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帮扶体系。

  云溪区委书记张中于表示,云溪区将始终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再接再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云溪保区未脱贫的62户188人和对口帮扶的平江县福寿村如期脱贫。(岳阳日报 邓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