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课堂话人生:汨罗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538

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汨罗市人民法院

法制课堂  图片来源:汨罗市人民法院

  3月13日上午,汨罗法院刑一庭庭长陶立安在岳阳市春雷学校的课堂上,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拉开了该院今年“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序幕。

  “这是2015年,汨罗市一网吧外的一起恶性聚众斗殴案件”,屏幕上播放现场视频的同时,陶庭长对画面进行着详细的解说,同学们神情严肃认真,聚精会神地听讲。陶庭长在自己办理的案件中,精心挑选了包括聚众斗殴、吸毒、赌博、暴力犯罪等类型真实的具有典型性青少年犯罪案例,通过视频观看和现场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警惕,助其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意识和行为习惯。

据悉,汨罗法院根据省高院“送法进校园”活动的要求,严格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组建了“法官送法宣讲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完善法官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机制。将庭审开进学校,将讲课搬进课堂,摸准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教育青少年学生远离潜在危险、远离伤害、远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们平安健康成长提供法制护航。(汨罗市人民法院 巢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