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从“政府推动”到“自觉遵守” 武夷山村文明祭祀新风扬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18

武夷山村提倡文明新风宣传社会新风尚  图片来源:汨罗时刻

  清明节将至,祭祀活动在汨罗全市范围内热闹起来。汨罗镇武夷山村也不例外,在该村壁葬式“福寿园”公墓里,来此祭拜故人的人们络绎不绝。

  村茶木片区杨先生的母亲3月26日葬于“福寿园”公墓。清明将至,杨先生再次来到公墓,没有燃放烟花鞭炮,也没有烧纸钱,只在刻着母亲名字的墓碑上悬挂了一串清明球,以表对母亲的思念。

  记者发现,在武夷山村公墓里,所有来祭祀的人们都与杨先生的方式一样——将清明球或鲜花悬挂于公墓故人的墓碑上,磕3个头后,便默默离开。

  “母亲下葬时,我们也摒弃了陋习。”杨先生说,母亲去世后,他们对遗体进行了火化。下葬当天,自己抱着母亲的相片,妹夫抱母亲的骨灰盒,喊了几个礼生,便将母亲的骨灰安放在公墓里。“前前后后不超过10分钟。”

  目前,汨罗正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倡导人们用文明方式表达对先人和逝者的哀思。汨罗镇武夷山村结合殡葬改革的要求和移风易俗的需要,采取先做通老人的工作,以“点”带“面”,宣传社会新风尚。

  为了推进工作,该村在茶木片与屈原行政管理区交界处的一处荒地上,建设了一座只面向武夷山村村民提供服务的公益性村级公墓“福寿园”。该村党总支王启辉说,这是“福寿园”建成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目前,该公墓已安葬400多人,它总共可容纳9000余人安葬。

  “往年在扫墓时,燃放烟花爆竹是常事,甚至有的人还在攀比看谁的炮放得多,放得响!”一位正在祭祀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公墓未建成时,村里人去世后,都葬在坟山里,燃放烟花和烧纸钱稍有不慎,就易引发火灾。

  “而今,公墓建成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改变了。”黄先生表示,对于村里提倡的移风易俗和文明新风很理解,也很支持。

  从“政府推动”到“自觉遵守”,移风易俗的观念已深入到武夷山村人们的心中。该村党总支王启辉十分高兴:“真没想到,不到1年时间,村民们就摒弃了传统陋习。”(汨罗时刻 欧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