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县扶贫干部牵线搭桥 贫困户“酿”出甜蜜生活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24

邹年伍正在清理蜂箱  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奋斗的人生更幸福。岳阳县步仙镇北斗岭村村民邹年伍近年来借助政策扶持的东风,养蜂售蜜,用勤劳的双手开拓了一条幸福的致富路,“酿”出了似蜜甜的生活。

  邹年伍家住岳阳县步仙镇北部北斗岭村,因为自幼手脚患有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加之育有3个小孩,负担较重,所以家庭条件一直比较困难,2014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其个人意愿和家庭实际,决定帮其申请5万元免息贷款助其养蜂。这笔启动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邹年伍用来添置蜂箱等设备,开始了自己的养蜂之路。

  养蜂人,也叫赶花者,常年在外追花采蜜,不仅辛苦,开销还大。今年来,驻村扶贫干部又热心帮助邹年伍牵线搭桥,联系了荣家湾镇大成村的果农。果农的果树需要蜜蜂采花,以增加挂果率和果实甜度,于是大家各取所需,一拍即合。就近就能放蜂使得邹年伍满心欢喜,他不仅节省往外放蜂的车费、生活费,还能就近到县城售卖蜂蜜。

  2016年,他养蜂年收入达4万元,2017年年收入达6万余元,收入一年年上涨,邹年伍的生活过得也越来越“甜蜜”。他乐观估计,2018年的年收入再提高2、3万也不成问题。

  邹年伍的新养蜂点位于荣家湾镇大成村八组。这里鸟鸣山幽,花开遍野,环境静谧宜人。戴着帽子和头罩的邹年伍正在搬放蜂箱,他笑着向记者介绍,20天前,他放了50个蜂箱在这里。现在随着新一批益母草花开,他又新添加了20个蜂箱,待两个月后,他这70箱蜂便可收600斤蜜。

  如今,越来越多的蜂农开始加入到邹年伍的养蜂队伍里。2017年,他成立一个养蜂合作社,将自己摸索出来的养蜂秘诀分享给合作社成员,并整合资源,让大家共同致富。此外,他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无菌操作车间,目前已完成地下室的建设、申请了营业执照,打算将蜂蜜批发售卖,形成流水线生产。邹年伍说,等蜂蜜的运营走上正轨以后,他还要跟残疾人合作,一起来发展电商平台。

  站在山岗上,午后的微风拂过,“到了六月,花就都开了,那时候也进入了蜂蜜的丰产期。到那时,你们来亲手体验一下摇蜜,就会明白,只要肯勤劳肯奋斗,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生活就会像蜜一样甜!”邹年伍说道。(岳阳县文明网 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