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柏祥镇万庆村村妇9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堂妹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620

身患脑瘫的堂妹躺在病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张双荣为堂妹清洗换下的脏衣服  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张双荣正在为身患脑瘫的堂妹擦洗身体  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在柏祥镇万庆村,41岁的张双荣9年来无微不至呵护陪伴丈夫刘文林的堂妹刘丽,她用真诚行动,呈现了一个农村妇女的博大胸怀;她用别样亲情,在新时代演绎出了一曲令人动容的爱心赞歌。

  天不怜人,堂妹出生不久便身患脑瘫

  在张双荣家,丈夫的堂妹刘丽静静的躺在一张单人床上,眼望着天花板,神情呆滞。提起她,张双荣眼眶红润,心中满是心疼与怜爱,她介绍,堂妹现在只有45斤,骨瘦如材,命运多舛……,1989年5月,丈夫的堂妹刘丽出生了,就在堂妹应该好好感受这个新奇的世界时,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半岁时,她的生长速度开始变缓,四肢严重变形,身体无法弯曲。经医院确诊,她患有脑瘫。这个意外不啻于一个晴天霹雳,让她家本就困难的家境雪上加霜,她的父母为此整日愁眉苦脸、以泪洗面。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她的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从此,生活的重担,照顾的重任让刘丽的父亲举步维艰,喘不过气。

  挺身而出,承担照顾堂妹的重任

  张双荣和丈夫刘文林与叔叔的感情好,见他家深陷困境,夫妇俩便挺身而出,主动提出将堂妹接来家中抚养,由张双荣亲自照顾。堂妹的到来,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生活压力更大了,之前,一家7口虽过得不是很富裕,但依靠着农村人的勤劳质朴,日子倒也过得有滋有味。将堂妹接来家中后,不仅多了一个人的开支,更是耗费了她大量的精力。她家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耕种和养殖,丈夫平日里忙于农活,全部家务靠张双荣一人操持。当时身怀六甲的她不仅要照顾两位老人和两个女儿,以及家畜的喂养,每日还要负责堂妹的起居、饮食、换洗和污物处理。她把一颗心掰成了7瓣,竭尽全力的守护着这个大家庭。

  “别人都不理解,说我们是自找麻烦。但我是堂妹的家人,家人就是要互相照应的啊。”在张双荣眼中,照顾堂妹不是“包袱”,而是自己应担负的责任。

  挚爱在心,为堂妹点亮生命之烛

  虽然堂妹与自己无血缘关系,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双荣却煞费苦心地精心照料着她,用自己的爱为她点亮一盏生命之烛。

  11月21日,早上天色微亮,张双荣便起床为家人做早餐,忙碌完后端着一盆热水来到刘丽房中。张双荣刚进门,堂妹就冲她大吼:“你滚开,不要碰我......”对堂妹的情绪失控,她早已经习惯了,她知道堂妹是在怨恨自己人生的不幸。

  “是不是尿不湿脏了?我来帮你换干净的。”说着,张双荣缓缓的掀开堂妹身上的被子和衣服,一股恶臭味顿时扑鼻而来,张双荣一手抬起堂妹弯曲变形的双腿,一手拿起她身下沾满排泄物的尿不湿放在地上,再用热毛巾为她擦拭身体,换上新尿不湿,盖好被子,掖好被角,一气呵成,这套动作张双荣做了9年。张双荣说,堂妹每个月至少要用70片尿不湿,9年下来,光是购买尿不湿的钱,就花了近2万元。

  为防止堂妹长褥疮,张双荣就经常给她翻身按摩;堂妹喜欢吃鱼,张双荣就把鱼刺挑的一根不剩;堂妹发脾气,张双荣就笑盈盈的坐在床边耐心开导。为她剪指甲、剃头发、洗脏衣服......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双荣的家人和朋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知说过多少次,劝过多少次,可她却始终没有放弃过。

  “张双荣在我们村里是出了名的爱亲模范,她这么尽心照顾老公的堂妹,我们都很敬佩她。”村民潘爱光说起张双荣,顿时竖起大拇指,点头称赞。

  不知多少个春去冬来,寒暑交替,这个善良的农村女人无怨无悔的坚持了整整9年。张双荣说,堂妹的身体虽然天生有残缺,但在她的照顾下能吃好喝好,不患新病痛,就是她最大的慰藉。

  璞玉浑金,挚爱在心,如今,善良的张双荣还在那个温暖的小院里继续演绎着爱亲敬亲的感人故事。(岳阳县文明网 付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