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拆旧变新美家园 平江县岑川镇力推“空心房”整治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675

  仲夏时节,平江县岑川镇大义村综合文化广场紧锣密鼓建设中,广场建成后,可为群众体育健身提供便利场所,丰富群众业余生活。3月份以来,该村村民共拆除“空心房”137栋1.7万平方米,还主动腾出不少空地支持广场建设。

  大义村综合文化广场的精心打造,源于岳阳市大力推进的农村“空心房”整治。为建设美丽乡村,切实解决当前农村“有新房、无新貌”的问题,岑川镇深入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倾力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

  目标明,组织实施有条有理

  岑川镇地处平、汨、岳三县交界,是一个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四面环山的小盆地,形似蜀之天府,被誉为“湖南小天府”。

  风景优美、田园如画,但村庄里头却危房林立、路基狭窄、坑坑洼洼、设施陈旧……“空心房”已然成为乡村风景线中的一道“疮疤”,急需修复。

  全面整治“空心房”,盘活农村闲置土地,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今年来,岑川镇紧紧围绕市县工作部署,将“空心房”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民建房和农村环境治理等有机结合,积极探索,稳妥推进。

  该镇把“空心房”拆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领导,组建班子。成立以党委书记牵头的“空心房”整治领导小组,明确规定“空心房”整治为“一把手”工程,设立“空心房”整治办公室,统筹调度工作。形成书记镇长亲自抓,负责干部具体抓,国土城建、办村干部一线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明晰责任,定好盘子。坚持“拆、建、管”的原则,该镇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岑川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整治办法和整治责任。他们将“空心房群”作为整治任务的重头戏,由难及易,逐个突破。同时,在各村成立拆迁理事会,挑选德高望重的长者作为理事长,有担当、有阅历的村民作为理事会成员。工作小组和理事会先在责任村开展“空心房”全面调查摸底,对“空心房”数量、结构、建造时间、建设面积等信息进行归档建册,同时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宣传开路,迈开步子。该镇还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手册、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造势,并对党员带头参与的典型事例进行报道,取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氛围浓,整治过程有声有色

  挖机轰鸣,卡车呼啸……近日,在岑川镇新沙村,原金星鞭炮厂47亩“空心房”复耕项目正式启动,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完成后这里将变身为47亩高标准水田。

  据悉,金星鞭炮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且占用大量土地,没有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4月3日,岑川镇组织挖机对该镇最大“空心房群”(金星鞭炮厂退出后闲置厂房)进行集中拆除,以雷霆之势将该处38栋“空心房”全部拆除,拆除面积5000余平方米。复垦面积47余亩,全部可恢复成水田和旱土提供给当地群众承包耕作。

  自5月16日开始,岑川镇党委政府开展为期20天的“空心房”集中整治行动,拆除“空心房”190栋,面积6.8万平方米,腾地面积150.7亩,打造了“空心房”整治的“岑川模式”。

  190栋,数量不多,成效很大。该镇将“空心房群”作为整治任务的重头戏,攻坚克难,逐个突破,20天内,拆除1000平方米以上“空心房群”22处,2000平方米以上“空心房群”12处。

  “一定要让村民们放心。不能只是把房子拆完就了事,要科学合理地为他们做好规划,我们所做的工作要得到群众的认可,把村庄建设得美丽整洁。”该镇党委书记彭小林坚持“一线工作法”,带头做到“四亲自”,全体镇村干部对照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整治工作每日一统计、每晚一调度、三日一讲评、每周一方案。

  坚持“分片区”推动,实行“空心房”整治镇领导包片落实责任制,将全镇12个村(居)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各由3名班子成员负总责,再细分任务,将“空心房”整治工作压实到全体干部身上,责任到人、包干到户。在“空心房”集中整治活动中,全体镇村干部实行“白加黑”、“5+2”工作模式,全面投入一线,白天完成摸底动员、测量和拆除工作,晚上碰头汇总数据,整理资料,形成了镇村两级同频共振、奋力开拓的良好的工作氛围。

  既“动口”,又实干。全体镇村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边耐心细致地帮拆除户释疑明惑,一边帮助农户拆除危旧土坯房、搬运木料等物品。针对拆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方法新,任务安排有根有据

  “拆除‘空心房’,美化人居环境,还增加复绿、复垦面积,我举双手赞成。”7月4日,大义村村民李创荣拆除后的宅基地已是一片葱绿,长满了西瓜、南瓜。

  李创荣今年80岁,现随子女居住在岳阳,拆除前的老房子破旧不堪,每年要花费1000多元维修。出于对老房子深厚的感情,一开始他对拆迁工作有些抵触。村干部耐心地跟他讲解“空心房”拆建意图、描摹改建蓝图,让他深刻意识到这件事情意义重大、利村利民。最后,李大爷不仅欣然同意拆除,还帮忙做其他人的工作。

  “亲上结亲”,因户配人。该镇利用岑川本地干部的力量和优势,与房主“结亲”,“李”姓户主配给姓“李”的干部,“戴”姓户主配给姓“戴”的干部,分头行动,因户配人,最大限度减小群众阻力。

  党员带头,示范引领。贯彻县委“两发挥一促进”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率先拆除自家“空心房”,并主动上户做本村本组群众的工作,以点带面,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空心房”户主的抵触情绪很快便消除了。接着,该镇召集村民召开户长会,通过集中宣讲等方式和村民们交流“空心房”改建计划。他们将一张张规划图纸呈现在村民面前,告诉村民如何拓宽村道、改进环境卫生、整合基础设施、统一村庄布局……科学的规划赢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有效的沟通解决了群众心中的困惑,农民们积极配合工作队开展房屋测量、房屋拆除工作。

  为抢抓建设时机,提高工作效率,该镇还把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纳入乡镇中心工作考核内容,在加强日常考核和督促同时,进行及时通报,对完成较好的工作组进行表彰。

  压力催生动力,动力带来成效。截至当前,全镇共计拆除“空心房”621 栋,面积13万多平方米,腾地面积348亩,整治过程中无一安全事故,无一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发生,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镇长王河生介绍,下一步,将按照“拆、建、管”的思路,结合村庄建设规划、农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工作,做足做活农村“‘空心房’整治+”文章,将“空心房”整治成果惠泽于民。(岳阳日报 记者 王昕力 通讯员 艾聪 周芷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