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华容县八条禁令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市民可监督举报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66

  为深入持久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和查处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近日,中共华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华容县监察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重申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纪律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重申纪律要求。通知提出“八条禁令”。即:

  严禁为子女、亲属操办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参与近亲属以外的“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学校教职工接受学生的礼品、礼金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委托或授意、暗示他人代为组织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向亲属以外的其他人员发送请柬或口头通知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严禁采取分批次、多地点操办或“只收礼不宴请”的方式掩盖违规行为;

  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礼品,以及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学习费用;

  严禁动用公车、公款租车或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送子女及亲属上学、外出旅游。

  《通知》倡导文明新风。提倡积极推动以“集体升学礼”代替传统“升学宴”“谢师宴”;倡导以村或社区为单位,采取茶话会、座谈会等方式,向广大学生、家长表示祝贺,树立文明节俭庆贺的新风尚。

  《通知》还明确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按照“三个一律”的要求(违规人情宴举办者是党员干部的一律先免职再处分;对违规人情宴一律“一案三查”,一查举办者,二查参与者,三查相关责任人;对违规人情宴查处情况一律公开曝光)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通知》明确,华容县纪委将于近期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

  此外,华容县治陋办重申了《违规人情宴举报奖励办法》,鼓励举报违规人情宴。

  《违规人情宴举报奖励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举报对象及情形:国家公职人员、党员违规举办人情宴、违规接客、违规参与人情宴。

  二、受理举报方式:来人、来电、来信及利用微信、电子邮件等新媒体举报均可。

  华容县治陋办受理举报电话:4188396

  QQ邮箱:3195230180@qq.com 

  华容县治陋办地址:县委机关一楼107室。

  三、举报奖励办法:

  举报人提供被举报人基本情况,现场视频或照片等证据资料的,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人每例1000元奖励。被举报人是副科以上干部的,给予举报人每例2000元奖励。

  几点说明:

  1.华容县治陋办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基本信息保密。

  2.举报人不得伪造事实,恶意诽谤被举报人。

  3.奖励资金自查证核实之日起一个月内直接发放或打到指定账户。(岳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