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县“非遗”艺人援助大山留守儿童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467

陶瓷艺人给孩子们传授技艺  刘志恒 摄

  8月12日,在岳阳市首个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基地岳阳县月田镇月东村部,40多位留守儿童兴致勃勃地学习拉坯、剪纸、绘画,这是岳阳市文化产业协会联合岳阳县微心爱心协会、岳州宋瓷、彭兵剪纸、新时代美育等单位组织的“清凉夏日快乐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活动的一个侧面。

  月田镇是岳阳县与平江县交界的山区,其中月东村是全镇最贫穷的偏远山村之一,青壮劳力大都在外打工,留守的学龄儿童达50多名。为了让这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岳阳市文化产业协会特地联合岳阳县微水爱心协会,组织“非遗”技艺的艺人深入月东村,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岳州窑拉坯、刻花技术和民间剪纸、绘画的机会。毕业于陶瓷专科的岳州宋瓷员工张巨武细心地指导孩子们手工拉坯的传统技艺,通过玩泥巴增添了传统文化的乐趣。年近七旬的陶瓷老艺人李新和还指导孩子们在泥坯上刻花,并刻上他们的名字作为永久的纪念。活动结束后,岳州宋瓷、彭兵剪纸、新时代美育还给留守儿童赠送了各种学习用品、儿童食品和书籍。(岳阳日报 记者 刘衍清 刘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