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君山区第四届道德模范风采录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4163

  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像前进路上的明灯,引领整个社会在道德之路上前行。今年,君山区评选出第四届道德模范,点亮了10盏“道德灯塔”。对他们大力进行宣传和表彰,让他们成为广大群众追捧的“道德明星”和“道德偶像”。以期“一花引来万花香,万花争艳天下芳”,让社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繁荣昌盛。

  张秋华 八旬老干专职为老人义务理发

  张秋华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党员。别看张爹现在剃发有模有样,退休之前一直从事基层干部工作,无论是当机耕队队长还是后来当悦来河电排站党支部书记等,都跟理发沾不上任何关系,是什么让他走上了“理发师”这条道路呢?还得从5年前发生在社区的一个故事说起。

  六门闸社区有个基层退休干部庄海涛,身体行动不方便,每次理发都是要家人用轮椅送到理发店,而且他口齿不清楚,身体也不能配合理发师,理个发需要别人的两倍时间,没少遭受“白眼”。庄爹是个个性比较强的人,说什么都不愿意到理发店理发了。张爹得知后,主动上门,并介绍自己为自己理发有十几年了,如果对方相信他的话,他可以义务为对方理发。从此,一个工具袋、一辆电动车,这就是张爹“会移动”的理发室。现在,只要知道村里有老人要剪发,不管多远他都会开车去。

  颜腊姣 36年义务巡山防森林火灾

  36年前,她亲历邻村一场大火,燃烧了近千亩青山。彼时刚刚嫁进许市镇黄金村的颜腊姣就在心里暗暗定下了决心:义务当山林防火员。36年来,颜腊姣坚持每日早晚都要登上山头,看看四周是否有黑烟、火光。黄金村虽然地处群山之中,却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她用一颗仁爱之心,诠释着乐于助人、团结邻里的优良品质。村民们称她是黄金村里的“黄金嫂”。

  今年56岁的颜腊姣告诉笔者,进山的路都是土坡,土坡上厚厚的松针特别容易让人打滑。而且有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巡山时就得分外注意。有人问她,“都已经一把年纪,还义务巡山,不累吗?”颜腊姣说,“虽然人老了,体力不及从前,只要看到这郁郁葱葱的树林,我就觉得活得充实,活得很值。我还要继续看护好这片林子。”“她不辞辛劳,把我们的村用心扮靓,是我们心目中的乡村环境守护者。”在颜腊姣的影响下,村民们都很自觉将垃圾分类送到指定点,并主动加入到环境保护志愿者行列。

  王 琼 她是“君山的一支笔” 也是群众心中一朵花

  作为君山区网管办主任、新闻中心主任,王琼凭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以及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她对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来,她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君山区,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华龙码头。这里曾经是非法砂石码头,如今已经整治复绿,尽显生机。一时间,环保成了君山区的热门话题,于是,她立马采访了不少守护洞庭湖的君山环保志愿者,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劳动者通过她的笔,被大家熟知。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王琼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发稿达1000多篇,新华社、农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时常能看到她的新闻报道,王琼却腼腆地笑笑说,她只是希望通过手中的笔为君山区的老百姓引来更多的“绿色财富”。正是如此,很多村民都叫她“君山的一支笔”。

  吴 健 禁违拆违治违路上奉献无悔青春

  吴健,一个帅气阳光的90后小伙,在禁违拆违治违这条荆棘丛生的路上,一干就是5年。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无畏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带领柳林洲街道办事处禁违拆违治违这支特殊的队伍,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拆违471户,拆违面积27621平方米,拆违率达100%;2017年拆违311户,拆违面积18000平方米,拆违率达100%;2018年,市政府下达拆违252户的任务,已完成拆违85%。

  辖区殷爹有一个渔池因修建蒙华铁路需要拆迁,但只需拆迁一半的面积。殷爹想整体拆迁多分拆迁款,不肯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为此,他连续2个晚上上门做殷爹的工作,循循善诱耐心给他宣传国家有关拆迁的相关政策,强调建设蒙华铁路是国家的一项重点工程,最终,殷爹心悦诚服的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了。吴健坚持不懈的努力,先后帮助解决了蒙华铁路和洞庭博览园拆迁用地问题,推动了项目落地及房屋安置的快速落实,取得了很大成效。

  刘 军 企业老板乐当“岳阳的蓝巨人”

  今年37岁、家住广兴洲镇街北居委会的刘军,2002年在福建永安退伍后,多年的商海打拼,成为了一位私企老板。2015年6月“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他听说许多救援队员风餐露宿,条件十分艰苦,他辗转多次联系上蓝天救援队,免费提供自营酒店的160间客房供全国的蓝天救援队员休息,并供应物资和救灾油料价值6000余元。也就在那时,刘军的心里埋下了公益的种子。此后,他放下事业,义无反顾的全身心投身公益,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岳阳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蓝天救援队成立七年来,刘军随队参与了全国性的大型灾难救援8起,跨省救援15起,省内各种救援两百多起。“东方之星沉船”“云南鲁甸地震”“贵州毕节失踪儿童”“湖南京港澳高速公路爆炸”等许多的灾难救援现场都能看到他身穿蓝色制服的身影,他们也被岳阳市民亲切地称为“岳阳的蓝巨人”。

  奉玉萍 长年无微不至 照顾瘫痪丈夫

  奉玉萍今年50岁,家住良心堡镇居委会,她丈夫黄建军从2013年瘫痪至今,不能说话、不能吃饭、不能动弹。奉玉萍无数个日夜悉心照顾丈夫,自身也身患高血压,时常会头晕等症状,但她用坚强的意志告诉自己不能倒下,要撑起这个家。煎药、按摩、阅读、带着丈夫黄建军在医院做康复治疗,量身定制营养食谱给丈夫吃,每日都给他念报纸读文章,一字一句地教,像教呀呀学语的小孩一样,帮丈夫慢慢的恢复记忆和简单的语言交流。久而久之,黄建军亦能语言不全的讲一些话了。

  奉玉萍每天还用轮椅推着丈夫在社区周边行走,不时地还和熟人交流几句。在亲情与爱的感召下,经过奉玉萍长期的照顾,黄建军的病情逐渐好转,奉玉萍用她坚强的意志和柔弱的身体撑起了一片天。奉玉萍是丈夫眼中的好伴侣好丈夫,在儿子眼中是一位称职的好母亲,也是公婆眼中的孝顺好媳妇,尊老爱幼的典型贤妻良母,在邻居的眼里,她是一位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的大好人。

  黄志辉 农资老板诚实守信唱响文明歌

  今年45岁的黄志辉是钱粮湖镇西北湖村村民,起初他的农资店本是他父母经营的一个小卖部,随着父母年事已高,经营小店太过劳累,就把小卖部改成农资品店,既让父母休息了,还可以服务乡亲。开店后,他力求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服务优良。于是,购买大量的农资书籍学习,并掌握了计算机操作技能,还到周边各县市区参加培训学习。他还与附近农户建立农资产品微信群,线上线下随时进行交流,把学回来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这十年来,黄志辉本着坚持以诚信为本的态度、薄利多销、售后服务到位的方式运营农资店,哪里的田间地头需要他,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誉,好口碑辐射到周边,华容县的镇村农田户都会时常过来请教问题,购买农资产品。他用行动诠释出了当今商人应有的道德准则,文明经商理念,唱响了一曲建设新农村精神文明的赞歌。

  汤仲文 选择坚守清贫 始终不忘初心

  汤仲文老师出生贫寒。因为读书命运发生了改变,所以他立志当一名好老师,想要改变像他一样出生寒门学子的命运。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都在同层次班级中名列前茅,在高考中也取得优异的成绩,特别是现在教的1501班,在岳阳市的模考中,数学成绩全市仅有的两个满分,一个是岳阳市一中,另一个就是他1501班的晏正坤,而且平均分也达到岳阳市一中的水平,二本上线率73.8%,一本上线率21.4%,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教育也越来越商业化。执着的汤老师却不愿以他的终身事业来获取额外的利益,十几年来,无数的家长找到他,提出出钱请他帮孩子辅导,他却说辅导可以,但不能谈钱,一直以来他都是义务辅导。家长很惊讶,很多人对此不理解,说他傻。而他却说:“我只是在坚守一名教师的操守,履行自己的选择而已,选择了当老师就选择了清贫,就选择了奉献。”

  周仁南 25载跨越血缘守护亲情

  说起周仁南,只要是认识的,没有一个不为他的事迹感动而竖起大拇指的。今年60岁的周仁南,为了25年前的一句承诺,几十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妻子、妻子和前夫的两个孩子、妻子前夫的父亲,妻子去世后,仍继续赡养妻子前夫的父亲,给他养老。这就注定着他一生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和责任,同时也收获更多的感动和温暖。

  也有人说周仁南傻,辛苦带大的两个孩子都不跟自己姓。可是憨实的周仁南却说:“我就是要孩子们不要忘记他们的生父,只要孩子对我好,我们就是最亲的一家人。”为了贴补家用,周仁南在十几里外的地方养鸭卖蛋。儿子看见周仁南冬天喂鸭子冷,给他邮寄了波司登的羽绒服和暖宝宝,女儿怕他养鸭寂寞,给他买了一个随身带的小蜜蜂播放机,并下载了他喜欢听的花鼓戏和其他戏曲节目,他边劳动边享受着儿女们给他带来的一片孝心。

  王丽萍 细心护理“截瘫夫” 弱女子撑起一个家

  认识王丽萍的人都说她是女汉子,女强人。王丽萍的丈夫何文志是个地道的君山人,现住柳林洲街道长沟子村。2011年元旦,何文志遭遇车祸,住院5个月后,他终于从死神的身边挣脱出来,但是从胸椎以下已全部失去知觉,高位截瘫。两次住院的费用30余万元,而肇事者的赔偿能力又十分低下。

  丈夫住院期间,她从护士那里学习护理手法,从医药市场批发来药棉、纱布、棉签、络活腆,每天坚持为丈夫清洗伤口,由于丈夫胸椎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创口部分已无再生能力,只能长期以清洗来维护,减少恶化,她经手使用的医用器械,已无法计算它的数量,要是堆砌起来大概可以砌成一堵墙了!为了生计她打理了三亩葡萄园,葡萄架下无一根杂草,大棚内葡萄枝繁叶茂,修剪得井井有条,葡萄大棚内从不打药,除草全部是手工完成。客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儿子的奖状。王丽萍这个大山中走出来的弱女子,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道德之歌。(君山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