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湘阴好干部向再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11

捐献中的向再福  图片来源:岳阳新闻网

  “向再福好样的!”“是咱全湘阴人的骄傲!”连日来,向再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12岁白血病患者的事情在湘阴县广为传诵。

  向再福,34岁,中共党员,湘阴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土所所长。他的哥哥向再科在国防科大毕业后分配在广东韶关某部队担任连长,在2008年3月的一次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中,他为保护战友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被国家民政部评定为烈士。

  作为烈士的弟弟,向再福也有着烈士无私奉献的精神。2017年5月的一天,向再福带着8岁的女儿在湘阴左宗棠广场散步,当时岳阳采血中心的采血车停在广场采血。多次献血的他再次捐献了400ml的鲜血,并提交了加入中华骨髓捐库志愿者申请表。

  “有一名12岁的白血病患者与你初配型相吻合,需要配对。”今年8月,向再福接到省造血干细胞库打来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地说,“挽救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我愿意捐献!”

  从接到电话的那天起,向再福戒掉了烟酒,杜绝一切伤害身体的坏习惯,每天早睡早起,加强锻炼,全心全意为骨髓捐献做准备。

  9月4日,向再福进行了HLA高分辨检测和身体体检,一切符合捐献条件。

  11月1日,妻子肖丽娟陪着向再福,千里迢迢赶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骨髓采集术。连续注射三针动员剂后,向再福出现了比较强烈的反应,胸闷、脑胀、腰部和四肢酸痛,整晚无法入睡。“都到最后这一步了,我必须坚持下去。”向再福咬紧牙关,默默给自己加油鼓劲。

  11月5日,历经4个多小时手术,向再福一次性捐献了315ml造血干细胞。当日,来自北京航空中心医院的申医生怀抱着这颗“生命的种子”飞往北京,输进了一名12岁陌生孩子的体内。

  “能配型成功就是一种缘分,我只是做了一件每个健康的人应该做的事。”向再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志愿者库,为白血病患者重新点燃生命之光。(岳阳日报 通讯员 周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