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重抓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16

社区志愿者张贴关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通知。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文明办

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六提倡 六反对”倡议书。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文明办

  前段时间,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花板桥社区工作人员夏思维夫妻喜获爱子,双方父母欢喜万分,两家人正忙着为小孙子筹备满月酒,在社区工作的夏思维见状立即劝阻父亲:“全区正在大力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喜庆事宜,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儿子的满月酒还是不办了。”父亲听后表示非常赞同,立即将预定的酒宴全部取消,带头践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规定。

  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一直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全街道各社区共上门劝导简办红白喜事共110余件,不办事宜12件,文明殡葬63件。期间,发放倡议书8000千余份、在辖区各小区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块、设立专题宣传窗10余个、微信群转发100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5次、党员干部群众签订承诺书共3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辖区志愿者们还经常组织辖区居民学习居民公约、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倡议书等,积极宣扬、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新风精神。

  在工作中,街道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签订承诺书。在各社区设立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举报信箱,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内容,让居民群众家喻户晓,发动志愿者在各小区楼道口张贴宣传海报、拉横幅,在网格微信群传播宣传内容,做到宣传无死角。并安排网格员每天对居民区、餐饮店进行巡查,发现违规操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时登记上报,将宴请情况反馈到操办人员所在地。坚决整治居民违规违约行为,使居民公约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行为准则,推动街道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常态化制度化,逐步形成节俭适度、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岳阳楼区文明办 许颖 易露 邹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