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热腾腾的汤圆来啦”——华容“隔离区”里的元宵节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24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人团圆。2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在这个特殊时期,那些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隔离对象们,是怎样过的这个节日的呢?记者走进湖南华容县的两个隔离留观点进行了探访,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你好,元宵节快乐,热腾腾的汤圆来啦,吃汤圆啦……”在华容县城华美酒店和明轩酒店,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为94名集中医学隔离留观对象送去热腾腾的汤圆,向他们送达节日问候。

工作人员为隔离对象送去热乎乎的汤圆。图片来源:华容县委文明办

  早上8点,经过严密消毒的记者走进华美酒店大厅,正巧碰到华容县中医医院熬制的预防用中药汤剂送到。负责押送药剂的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吴四红向我们介绍,除每天三次体温测量之外,该院还按照省卫健部门提供的中药药方,早晚熬制中药汤剂送到酒店房间,严格做好必要的预防。

  住在酒店5楼的华容县新河乡建军村12组村民卜利锋,已经和5名家人在此分房隔离9天,超过了7天的医学隔离期。元宵节当天,他又主动向指挥所申请延长隔离3天,确保安全无虞。他说,“在集中隔离区,工作人员照顾有加,一日三餐热饭热菜送到手中,感觉有家的温暖,觉得在这里比在家里还好、还安全。”

华容县中医院为隔离对象熬制的预防中药汤剂。图片来源:华容县文明办

  在两个隔离区,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类别对象,实行了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对老人和小孩,每餐伙食每天都会加上火腿肠和鸡蛋,增加他们的营养;对家长带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孩在房间留观,避免小孩在有限的空间里待的时间太长,工作人员买来零食水果和小玩具,每隔一天送到小孩的房间,稳定孩子们的情绪;针对老人们畏寒的,工作人员优先解决添加被子等保暖物资。

  “我们的两个隔离点,最高峰时隔离留观了136例与确诊对象有亲密接触人员,目前已经解除留观42例,无一名对象出现疑似症状。”隔离留观点第一负责人张述军向记者介绍, 他们是1月30日中午12点接到县指挥部指令组建华美、明轩两个隔离留观点,当天下午5点30分即开始接收第一批留观人员。“所有留观对象均是与确诊病例有过亲密接触人员,尽管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我们67名工作人员无一退缩,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张述军如是说。(华容县文明办 吴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