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勤俭节约之风吹进岳阳县这些机关单位食堂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57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连日来,随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的深入开展,岳阳县机关单位食堂积极行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的氛围正在机关单位逐步形成。

  正值午餐时间,记者看到县委机关食堂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随处可见,同时每张餐桌都贴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

食堂内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随时可见。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办

  

食堂内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随时可见。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办

  下午12点半左右,大家用餐完毕,桌子上的餐盘都很干净,没有出现剩饭剩菜情况。

  

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办

  据悉,县委食堂在管理上致力于做到精细化、标准化。目前,县委食堂就餐的固定人数约为100人。如果有外出培训和外出办公的工作人员都需要提前报备,防止准备的饭菜数量过多,造成浪费。

  在县住建局食堂,他们对于厉行节约,又有一些新妙招。住建局食堂以前是桌席制,一桌十人十菜,浪费较多。现在,食堂采取分餐制,每人一餐盘,定量供给。

  

住建局食堂分餐制。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办

  同时,如果食堂做了有酸豆角等便于存放等腌制菜,会将剩下的菜作为第二天早餐的配菜,有喜欢吃的可以自己选取,最大程度上的做到物尽其用,不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今,岳阳县各个机关食堂都在积极厉行节约,餐饮浪费现象大幅减少,餐饮支出总费用下降15%左右。(岳阳县文明办 作者 李雨桑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