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云溪区“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86

改造旧居民区,小区换新颜。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这么多年的脏乱差难题就要彻底解决了,太好了!”今天一大早,岳阳市云溪区岳化新市场居民卢海良出门买菜,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改造小区雨污管网并实施绿化工程,他由衷地赞叹。近两年来,云溪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第一安居工程,优先改造建成时间较长、设施严重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筹资有保障的小区。今年10月,建于1993年的岳化新市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作为市级民生工程推动实施,1043名居民迎来“新”生活。 

 改造旧居民区,小区换新颜。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为了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该区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改造专项规划和年度改造计划,构建区、镇街、社区、居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发起、意见征集、张榜公示、确认申报、组织实施5个方面流程。改造过程中,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将老旧小区屋顶修缮、楼道粉刷、照明更换和维修改造水、电、气、网、路等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围绕改造意愿、门禁安装、物业管理、违建拆除、加装电梯“5个是否”倾听民意诉求。同时,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和生态停车场建设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排水不畅、停车困难等民生难题。 

改造旧居民区,小区换新颜。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云溪区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写好一封给居民的信、落实一份政策宣传单、召开一场民情恳谈会、展示一张规划图、建立一个微信群等“五个一”活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谈,寻求居民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最大公约数”。截至10月底,该区纳入2019年度计划的19个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16个,正在施工3个;纳入2020年度计划的12个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4个,正在实施8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邓志强 张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