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小厕所 大文明 岳阳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67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重点民生实事,关系到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的成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厕所革命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后段岳阳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紧扣当前不足,重点落实“四抓”,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完成厕所革命工作。

  抓宣传发动。各地要深入组织农村“厕所革命”的宣传,加强文明如厕、厕所管护、卫生防疫等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给每个改厕户发放“政策明白卡”,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群众诉求通道。要采取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议等方式发动农户参与农村改厕,引导农户筹资投劳;要尊重农民的自主权,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同意,不得整村推进改厕,未经农户同意,不得强行推进改厕。各地要建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尽可能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抓责任落实。明责、尽责、问责,是抓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与其被查问责,不如工作尽责。各县市区、乡镇和村的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厕所革命;县级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主体,要做好宣传发动、资金筹措、推进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工作,要对改厕质量和“厕所革命”成效负总责。县市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确保改厕圆满完成任务和顺利通过查验。

  抓质量进度。农村改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压力大,但质量是关键,实用是底线。要全面落实首厕过关制。按照“好字当头、质量优先,数量服从质量、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确保改厕标准规范,质量过关,改一个成功一个。要狠抓厕具质量。市场监管部门要按责任分工,加强对当地厕具生产厂家的监督管理,加大对企业库存产品和各地已采购厕具的抽检力度。要加强组织调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专门班子进行督导,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今年的农村改厕任务。要抓好排查整改。层层压实责任,组织专门力量对已改厕所再次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严格实行责任制,每个问题厕所的整改都要有农户签字认可。

  抓督查考核。省纪委监委已将“农村改厕中县级党委政府不重视、不务实、脱离实际搞形式,以及相关责任部门配合不力等问题”作为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市委、市政府已将农村改厕纳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指挥部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农村改厕问题督查,督查情况将报告市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并通报县市区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及具体负责的领导一定要深入农村改厕工作一线,多研究具体问题,多解决实际困难,多抓质量进度,以务实高效的作风确保交出农村改厕工作的“高分卷”。(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