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平江县安定镇新华村 户户遍插“致富花”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227

  冬日时节,“花”儿争艳。11月22日,记者从平江县安定镇出发,顺着九曲回环、跌宕起伏的山路一路向前,终于在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瞧见了炊烟袅袅的新华村。目之所及,农家窗台上一朵朵“鲜花”迎风摇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方茹很自信:“这可是我们新华村的‘致富花’,家家都插着呢!”

 

  “‘花’好看还能挣钱,不信进户去瞧瞧!”方茹当向导,大家行至贫困户童普查家。走进屋内,一台电动车停靠在墙边,双开门电冰箱、24寸数字电视等家电样样俱全。方茹介绍:“这些都是童普查一家这两年通过插花赚钱购置的。”

 

  童普查与妻子邓雪枚正在忙着插花。见到扶贫干部登门,他们笑脸相迎,打开了话匣子。4年前,一场意外让童普查右脚截肢,高额的手术费将本不富裕的一家拉入贫困的深渊,夫妇俩只能靠村里的援助度日。方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带着支村两委四处想办法。恰逢就业扶贫的“东风”吹来,方茹终于找到了属于童普查致富的“药方”——插花。

 

夫妻二人齐心插花。图片来源:新湖南·岳阳

 

  “将两朵花瓣叠在一起,用花梗串起来,花就成了,取出绿叶穿上根,搭上花朵,这样一束成品插花就做好啦。”童普查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插花技巧。邓雪枚高兴地补充道:“一束成品插花能卖7分钱,我们两人一年收入超5000元。”

 

  钱包鼓了,童普查全家生活水平节节攀升。2018年底,靠着村里的插花项目和自力更生,童普查摘了“贫困帽”。去年年底,他一口气买下5张新饭桌。他说:“过去每逢喜事,只能向街坊邻里借桌子招待客人,现在好了。”

 

  童普查带着记者来到后院,只听见“哼哧哼哧”的声音此起彼伏,原来是6只猪在猪圈里嬉戏。“远不止这些,去年过节他还给老婆买了一条5000元的金项链呢!”方茹的话语让童普查老脸一红,却让邓雪枚笑容满面。

 

  辞别童家,记者刚欲动身,童普查便骑着电动车赶了上来:“我载你们一程,看看我们村里的插花带头人。”

 

  沿着宽敞的水泥路,记者眼前闪过的尽是村里错落有致的红瓦房。几分钟后,就来到了村口的平江县安定镇供销合作社新华村惠农综合服务社,几个村民在手机、电脑上查看、发布信息。“一批插花待收,袁晚下午在家……”致富带头人袁潺奉忙碌着将商品信息发布到“兴盛优选”平台,又安排女儿童莎莉上门去收“花”。

 

焕然一新的村庄。图片来源:新湖南·岳阳

 

  原来,通过数年打拼致富的袁潺奉心系村民,2018年,与方茹及支村两委通力合作,多次与供销社对接,成功将插花项目引进了村。“自己生活好起来了,就想帮帮乡亲!”袁潺奉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在袁潺奉的带动下,新华村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7岁的小孩都学会了插花,并乐在其中。村里56户贫困户中,22户贫困户通过插花脱贫。

 

  天色渐晚,灯火通明的新华村里,不少人家依然在制作着“致富花”。此情此景,让方茹由衷感慨:“新华村村民不仅依靠插花脱了贫,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见习记者 吴天琦 通讯员 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