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治理一条河 妆美一座城

——临湘市推进长安河生态公园建设侧记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933

  2月2日,积雪未融,长安河畔干劲正浓,临湘市长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河床内5台挖掘机来回作业,对河道淤泥进行滨水步道回填,河岸边100余名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忙着搭建亲水钓鱼平台、给岸坡铺设草皮、对人行道进行导水沟改造……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点睛之笔

  城市因山厚重,因水灵动。长安河是临湘的母亲河,它犹如一条玉带,连国家森林公园五尖山,绕湘北明珠白云湖,穿千年茶镇聂市,自南向北绵延数十公里,注入浩渺的国家风景名胜区黄盖湖,最后汇于长江。它对于维护城市生态平衡,优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发挥了重大作用。

  长安河前身是一条穿城而过的“小水沟”,上世纪90年代,临湘筹资对其进行提质改造后,碧波荡漾,堤柳依依。近年来,因年久失修以及城区的不断扩张,长安河沿线植被生态、硬软件设施均受到较大的破坏,已影响了市民出行和休闲。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提质长安河是“点睛之笔”。临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长安河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确定为该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和实事工程。

  按照“全景临湘,全域旅游”战略构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一山一河一湖一镇一路一园”,着力绘制“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宏伟画卷。长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正是这“六个一”中重要的一环,它的决策与建设将引领该市城市品质和河湖连通工程产生质的飞跃。

  该市市委书记李美云在常委会上多次强调,长安河提质改造工程是民生之福、城市之福、发展之福,要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确保工程在2018年春节前完成。2017年9月底,该市启动了长安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打响了长安河水体整治“攻坚战”。

  锦上添花

  长安河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但存在着“硬”“窄”“直”“堵”“抑”五大“内伤”。该市正视其不足,经过现场充分调研及规划研究,遵循“水利优先、民生优先、生态优先、安全优先、文化引领”等原则,在规划设计中立足整体布局,统筹考虑城市交通、城市景观、城市发展及城市旅游各大功能,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打造长安河生态公园。

  长安河生态公园建设项目南起白云湖公园入口处永安轩、北至京广铁路桥,全长约2.4公里,总投资9500万元。项目以“生态绿廊、钓游临湘”为主线,按照“一河两岸、四桥四节、两街五景”为规划布局,着力打造“钓源、立标、起竿、鱼跃”四个节点,对工程项目范围内综合交通组织、滨水步道、人行道、慢行道、市政道路进行修复提升;对周边绿地景点、步行桥、古建筑、节点广场、配套服务设施及综合管网工程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和提质改造。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多次来到现场督战指导,她强调:今后长安河两侧现有建筑拆除后,土地均不予出让,将通过逐步释放绿地,恢复河道应有的综合生态功能和城市功能。

  长安河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改造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该市注重挖掘和丰富长安河内在的历史文化内涵,尤其是浮标产业作为临湘传统的富民产业,在设计中突出浮标文化,从而实现全域旅游与城市建设共生共融,相得益彰。该市以长安河为景观轴,以垂钓文化为特色,结合荆楚文化、水文化、茶文化、竹文化等多种本土文化元素,提练文化图案、水纹、湘绣图案、浮标形态等设计元素,应用于绿植和铺装形式、小品及景观构筑,全力打造临湘城市文化品牌。丁女士一家在长安河附近住了20多年,去上班必经长安中桥。“从开始整治起,每天看着它一点点在变。”丁女士欣喜地说,她非常期待长安河生态公园早日建成。

  围炉夜话

  长安河提质改造工程涉及面广,眼看春节临近,工程进度直接影响春节期间城市交通与市民出行,全市父老乡亲翘首期盼。

  时间紧、任务重,自开工建设以来,该市抽调精干力量,加强项目协调和对接,实行挂图作战,工期倒排、任务倒逼,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系统、到单位、到个人、到具体的时间节点。他们发扬“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该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考评办、市问责办负责督查相关部门跟踪督察问效。

  “近期雨雪天较多,我们在防雨工棚坚守,抢抓天气空隙,把小雨当晴天,明天务必把……”凌晨1点,工程项目部仍然灯火通明,为了应对近期雨雪天气,项目指挥部管理层围坐在施工图纸旁,挑灯研讨着各种施工方案,像这般“围炉夜话”的场景,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每晚都在上演。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两岸道路改造、景观游园建设与长安阁的修复工作,确保春节前完成项目工程的80%以上,即确保沿河车、人行道正常通行,星河广场、盛世渔乐、林畔归舟等节点游园向市民开放,以及两岸坡道绿化、亮化工程,基本完成长安阁的外装改造等。(岳阳日报 乔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