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光盘”托起戒毒梦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90

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餐厅。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请大家能吃多少就打多少饭,碗里的饭菜都要吃干净了,不要浪费粮食。”8月25日11时20分许,在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餐厅,戒毒人员正准备开餐,一大队带餐民警段政穿行在3排餐桌间,不时提醒着戒毒人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餐厅墙壁和柱子上,都是一些有关节约粮食、注意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名言警句,让戒毒人员一踏入餐厅,就置身于一种“节约光荣”氛围。

  “我们的任务是保证戒毒人员每天能吃饱吃卫生。”戒毒所后勤大队大队长刘永华介绍,戒毒人员日常每天早餐一菜一汤,中晚餐一荤一素一汤,饭量不限,但要求不能浪费粮食,“几百名戒毒人员,如果不注意节约,每人每餐浪费10粒饭,年深月久,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戒毒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节约粮食完全靠自觉不现实。怎么办?“除了平时加强教育引导和戒毒人员相互监督,带餐民警现场管理很重要。”二大队大队长戴乐告诉记者,大队每天对戒毒人员就餐情况按席评比,做得好的给予适当的考核奖分或物质奖励,浪费粮食的戒毒人员会受到考核降档、罚分等处置。

  该戒毒所注重从加强戒毒人员日常养成教育入手,深入开展厉行节约活动,让戒毒人员意识到节约要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从而延伸至戒毒人员日常教育矫治的各个方面。

  “节约不是小气,是一种美德。”戒毒人员小陈深有感触,以前觉得剩一点饭倒掉是小事,是民警们的谆谆教导让他们明白了“垒土成山,汇水成河”的道理,越来越多人养成了就餐时“光盘”的习惯。

  “改变戒毒人员不良习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平时的严格要求,让他们从细微处看到自己的变化,必将促进他们提升戒除毒瘾的信念和毅力。”戒毒所生活医疗科科长刘云飞感言。(湖南日报 通讯员 彭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