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旅游

左公故里待客来——湘阴旅游行业热议“全域旅游示范创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411

左宗棠文化园一角  图片来源:湘阴周刊

顺天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一角  图片来源:湘阴周刊

青山岛十里银滩一角  图片来源:湘阴周刊

  湘阴旅游,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镇江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湘阴要建设以“左公故里”为品牌的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这一铿锵有力的目标让旅游行业反响热烈、倍感振奋。

  11月29日,在县人大会间隙,记者采访了县旅游局局长蒋丽娟。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全域旅游蓝图令她很振奋,称“报告提出的建设全域旅游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合了时代发展和湘阴实际。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将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持产业来培育,这个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抓好旅游工作的行动指南!”她认为,全景化建设全县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对在新常态下统筹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工作的能力素质带来了新挑战。旅游部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融合创新、推进开放合作,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建设全域旅游,青山岛已经准备好了!”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委书记刘界雄告诉记者,现代旅游已从以景区为导向的传统模式,向多业态融合、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关注的新的发展模式转变。青山岛将在产业上全融合,规划上全履盖,资源上全组合,人员上全动员,打造成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季露营、冬季观鸟、一年四季吃鱼的洞庭湖休闲旅游生态岛。

  “全域旅游必须打造核心吸引物,只有在擦亮精品景区名片基础上,才能拓展到全域。”采访中,大多数人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目前,我县全域旅游仅管硬件设施建设还任重道远,但基础已经具备,吃樟树港辣椒、到鹤龙湖品蟹已经声名远播,一大批旅游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总投资200亿元的顺天洋沙湖旅游度假区经过10年建设,以七大旅游产业和十四个核心旅游项目为基础,以独具湖湘特色的水文化为灵魂,开创七大水主题和七星度假系统,大全景构建世界级综合性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完成投资50多亿元,鱼窑小镇、风情度假居住群、体育运动公园、欢乐水世界等已见雏形,明年6月即可开园迎客。对此,顺天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副董事长陈聘如胸有成竹,“洋沙湖旅游度假区一定可为湘阴全域旅游助一臂之力。”

  “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心坎上! ” 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李山激动地说,报告中提出了对湘阴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一心、两圈、三带”发展战略,坚定了他加快建设“旅游胜地梦”的信心和决心。李山表示,作为省级森林公园,鹅形山已成为湘阴全域旅游的重要元素和靓丽名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园区的保护、开发及建设等相关工作,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将鹅形山打造成为一个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带动作用强、承接地气足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4A级以上的景区!

  “报告为湘阴旅游注入一针‘强心剂’,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我们有信心做好‘全’字文章,城乡因旅游更美、产业因旅游更旺、百姓因旅游更富的发展格局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蒋丽娟对发展全域旅游信心满满。她说,前不久我县获批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现在湘阴正在对标对接融长发展,加大旅游投入,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完善相关机制,出台行动计划,推进区域合作,实现“年游客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120亿元以上”的目标将指日可待!(湘阴周刊 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