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村镇

临湘市大和村喜获湖南省“诗词之村”称号

来源:岳阳广电全媒体 编辑:编辑 字数:522

  3月15日,岳阳、临湘市社会各界人士相聚临湘市坦渡镇大和村,见证大和村授牌湖南省“诗词之村”仪式。

  临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在讲话中鼓励大和村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弘扬大和文化、讲好大和故事”这个主题,继续扩大诗、词、联文化影响力,做活山水文章,以文赋能,以文促旅。

  仪式前,与会领导与嘉宾走进大和村参观。村口“扛起锄头种田,放下锄头写诗”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从沿途的文化长廊、诗联学堂、道德讲堂到家家户户门前用诗词写的家风家训,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大和村诗词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全村3000余人,读诗、学诗、写诗的超过800人。15年来,大和村共出版《石桥流韵》16期,出版总结本《石桥流韵十五年》1期,共收录创作诗词联4000余首(副),诗联会员个人诗联出版专集23本。目前,该村诗联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00余人。2011年,该村被岳阳市诗词协会、岳阳市楹联协会授予“诗联之村”称号。

  2023年,坦渡镇把大和村作为全镇“弘杨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投入20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村级公路沿线门楼、诗联欣赏带、诗联创作培训基地、诗联文化讲堂、石桥流韵文化长廊、道德文化景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记者 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