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猴年说候】猴年猴戏 吉祥如意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607

 

    猴戏,古老的汉族表演艺术之一。迄今为止,最早出现在汉代画像石中百戏里,民国时期一部“孙悟空戏”—俗称“猴戏”深受欢迎,影响甚广。

    “美猴王”不仅是戏里的主人公,也是我国家喻户晓的戏剧人物。中国人无比喜欢这只机智灵活、敢作敢为的“猴子”。近年来,以孙悟空为题材的电视剧、电影、动漫等作品开始络绎不绝地出现,并被观众所热捧,置身其中、乐在其中。

    舞台上,一群身穿黄色花纹戏服,手持金箍棒,身手敏捷的演员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举手投足之间都是猴子的俏皮活泼,一场戏下来,往往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二十世纪初,由京剧武生大师杨小楼(1878—1938)和猴戏名角郑法祥(1892—1965)主演的《闹天宫》(孙悟空闯入天庭,挑战昏聩专断11的统治势力,独战天兵天将的故事)、《水帘洞》(孙悟空在花果山水帘洞占山为王的故事)等猴戏在日本进行演出,成为深受国外观众欢迎的剧目。八十年代以来,大型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更是为中国观众耳熟能详,与这只“猴子”相关的产业开始火热起来,戏中孙悟空所佩戴的面具、紧箍咒、金箍棒等深受一批小观众的喜爱,动漫《大闹天宫》、电影《齐天大圣》等作品“热气”持续不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按照古人生肖年的算法,2016年属于猴年。这只中国观众眼中被赋予特殊意义的“猴子”又开始活跃起来,又一轮最大可能激发艺术生产力和创造力的接力赛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