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岳阳:鲜花缅怀渐成风 市民可选多种文明祭祀方式

来源:有疑问吗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510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随着追思亲人、寄托哀思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岳阳市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祭祀高峰。

  今年的清明节,市民可选择哪些文明祭祀方式?各大陵园又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方便市民祭祀?3月29日,记者为此专门进行了走访。

 

  【多】祭祀首个高峰预计本周末出现

  3月29日,记者从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今年中心城区首个祭祀高峰预计出现于本周末,即4月2日至3日,预计祭祀群众人流量将达到7万多人次,但车流量预计仅5000多台次,较往年或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往年祭祀高峰期的时候,车流量远远超过1万台次。但近几年倡导绿色出行,驾车祭祀的人有所减少。”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陈自卫表示,他希望市民主动避开高峰,尽量选择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前来祭祀。

  考虑到清明期间祭祖人数和车辆的增多,为缓解交通压力,今年中心城区各大陵园将在进口至出口,沿路设立路牌和指示标识,车辆按循环路线进出,白鹤等部分陵园也准备了大型停车场,并在醒目位置设立了警示牌。

  公交方面,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针对各个公墓的分布情况,目前已经做好对途经公交线路的运营安排,前往长山陵园祭祀的市民,可乘坐3路、7路、18路。前往白鹤陵园、仁德陵园祭祀的,可乘坐3路公交车。

  【免】清明扫墓仍可用鞭炮换鲜花

  今年清明节期间,岳阳市各大陵园将继续推出多种环保、文明祭祀方式。

  白鹤陵园相关负责人万青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继续提供免费茶水等便民服务,并设有老人休息区域和临时医疗救助点,以便不时之需。“随着近几年的大力推行,目前大多市民已接受了文明祭祀,如今有九成都放弃了鞭炮祭祀,改而选择鲜花祭祀。”陈自卫表示,民政部门今年继续推行鲜花换鞭炮的惠民活动,市民带着鞭炮、纸钱等去各大陵园、公墓扫墓,自愿将鞭炮、纸钱留下,就可从陵园或公墓方获赠鲜花一束。

  清明期间,市民还可免费参加一些清明祭祀活动。记者从岳阳福寿山庄获悉,今年该园将举行第四届清明文化节,4月1日至3日期间,跨福门踩五福、许愿祈福、放生积德、水路法会、击鼓祈福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将相继开展。

  想了解殡葬服务的市民,还可报名参与4月2日市殡仪馆举行的开放日活动,当天可获悉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和惠民政策,以及参观殡仪馆工作场所服务流程。

  【防】各大陵园防火宣传提前开始

  按惯例,每年清明节期间,总有部分扫墓者习惯带着纸钱和鞭炮到墓园祭祀,炸响的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在干燥的春季引发山林火灾。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为了积极倡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今年我市民政、公安等部门将联合开展限炮宣传,在城区主要公墓、陵园等墓葬区域悬挂醒目的限炮宣传条幅,并安排专人专车与各区限炮办及民政部门参与清明节限炮管理。

  白鹤陵园相关负责人万青表示,今年他们与市城管、交警、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派驻执法人员进陵园,负责疏通交通,疏散人流,预防山火,维护正常的祭祀秩序。“我们在墓区设立了一些专门烧纸的燃烧箱,市民带来的纸钱统一在燃烧箱集中燃烧,礼花炮则一律不准带入墓区。”长山陵园负责人李大星表示,为了推行文明绿色祭祀,长山陵园还构建了网上祭祀平台,市民可以在此免费设立纪念馆,祭祀先辈。

  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陈自卫表示,岳阳市将力推文明低碳祭扫新理念,鼓励群众参加社会公祭、集体公祭、网络祭祀等现代追思活动,引导人们采用家庭追思会、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方式,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凝聚起文明低碳祭扫的社会共识。(岳阳日报记者 侯 勇 实习生 何 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