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岳阳市举行九九重阳孝老爱亲活动

10对金婚夫妇穿着汉服免费游名楼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428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剑影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剑影

图为活动现场  摄影/剑影

  10月9日,岳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等部门在岳阳楼景区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孝礼文化敬老活动,以此弘扬和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牵手相伴的10对金婚老人度过一个最有意义的纪念日。

  10对古稀老人坐在会场中央,在热烈的喜庆气氛和人们的祝福声中,老人们显得格外精神。为了增添喜庆的气氛,岳阳市传统文化汉服社为老人们提供了精美的汉服,围绕重阳节主题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10对金婚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可以免费参观岳阳楼、行汉服传统迎宾大礼、走红地毯等活动,从而体现大爱、大孝与大礼。他们中婚龄最长的是61周年,年龄最大的是88岁,老人们集体金婚婚礼引来了不少游客围观。一位游客说:“希望我将来也能拥有这样一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坚贞爱情。”

  孝老爱亲倡议书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敬老孝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做人的本分,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的最好阐释。因为要想对他人友善,首先要对自己的亲人友善,这样的友善才是真诚的友善。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市文明办代表全市百万儿女向父母长辈们道一声辛苦,表达一份感激,并向全社会发出孝老爱亲倡议。

  孝老爱亲,从孝顺父母做起。千忙万忙,白发父母不能忘;世上什么都能等,唯有尽孝不能等。要懂得: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要多找时间、多找空闲,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说说话,常陪父母吃吃饭,莫惹父母生闷气,莫叫爹娘心挂牵。要做到:子女对待父母要像爹娘爱老幼,媳妇对待公婆要像女儿孝父母,女婿对待岳父母要像儿子敬双亲,干群对待社会老人要像小辈尊长上。

  孝老爱亲,从教育孩子做起。要懂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如果您身边有孩子,你的举动必须非常温和而慎重,用殴打来教育孩子,不过和野生动物教养它的后代相类似;与其批评孩子不如自己做个榜样,言传身教。如果您身边有孩子,要告诉他(她),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恩情似海深,儿女莫忘养育恩;好饭先尽爹娘用,好衣先给父母穿。

  孝老爱亲,从日常小事做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关心今天的孩子,就是关心祖国明天的希望。今天你为车上的老人孩子让了座,明天,也会有千千万万的陌生人为你让座。要常怀关爱之心,让点滴温暖汇聚成文明源泉;要常念感恩之情,让小事小善凝聚成大爱大德。孝老爱亲重在关爱,当别人遇到困难时,搭一把手;当别人需要帮助时,出一份力。一声问候,一句关怀,一次陪伴,传递的都是温暖。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现代文明的重要体现。无论物质条件如何极大丰富,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无论养老保障体系如何完善,传统的孝道是无法取代的。社会发展需要道德力量推动,时代前进需要文明风尚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以真心敬老,以热心爱老,以行动感恩,让一个个小小的尊老行为撑起闪光的美德,让一个个默默的美德支撑起深厚的修养,让一件件感人的孝老爱亲事迹谱写出岳阳人敬老爱老的美德华章,为全面推进我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岳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