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春节

就地过年 又喜又甜

来源:岳阳日报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92

欢聚一堂喜吃团圆饭。图片来源:周小平

  团圆是中国人眼里极美好的字眼。然而,有一些人因为防疫的原因,更因为工作需要,留在了岗位上,就地过春节。来自河南驻马店的粉喷桩机工曹金友夫妻和他的同伴,今年就留在岳阳西环线项目中段工地过年。

  曹金友是粉喷桩机机长,从去年11月16日开始,他和另外两名桩机工友,就一直奋斗在西环线项目中段工地上。老曹说,当路基下的淤泥含水量过高,需要加固时,粉喷桩机就能大显身手。他们现在施工的车站巷段,每隔1米就要打下一根粉喷桩,短短700米的路基上就要打下18000根,每根粉喷桩深8米,总长超过了14万米。

  干了20年桩机的老曹心里很清楚,必须尽快把整个路基加固,作业面移交出来后,才能方便其他工种进场,确保年后大面积复工。为加快施工进度,他每天5点半上工,晚上10点才收工,还在桩机上搭了一个挡雨棚,这样不管天晴下雨都能干活儿。

  “曹师傅,过来一下。你看,今天开挖的这个工作,可能由于是湖区的低洼滩地,下面是淤泥,施工不符合做路面的要求。”前些天,湖南沿湖建设公司西环线中段项目经理李秋华把老曹从工地上叫了过来说。

  “过完年再来搞行不行?我们马上要回家过年。”曹金友听完李秋华的话,感觉这个春节假期悬了。

  “如果回去过春节的话,对我们节后复工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市交投集团市政道路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福询问李秋华。

  李秋华回答:“这里是一个施工通道,对后期的顶管作业都会有影响。”

  “那要想办法让农民工朋友留下来就地过年。”高福说,这主要是保证年后施工作业面的延续,但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对驻留人员要妥善安排,特别是过年生活物资保障。

  曹金友和妻子陈玉芳及同伴一起商量,大家都感觉项目部对他们不错,一致商量的结果是:留在岳阳过年。毕竟,一来一回,加上跨省后的居家隔离,耽误的不仅是工期,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收入。

  接受就地过年安排后,项目指挥部给老曹带来春节加班的任务书,还一起带来了改善加班伙食的慰问金。在西环线中段项目经理的安排下,还带着陈玉芳一道去市场打好了年货。

  喜庆的福字贴起来,大红的对联挂起来。这个春节,虽然远离了家乡,但年味儿一点也没少。

  “吃擀面啰、啃猪蹄儿啰。”厨房里传出了陈玉芳开饭的声音。端起酒杯,大伙互贺新春,笑着说:在岳阳过春节,中!(岳阳日报 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