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春节

花灯万里阖家欢 德兰书园猜谜酣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59

 

灯谜大王出谜题。图片来源:马如兰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2月26日晚,岳阳市德兰书园灯火可亲。岳阳市一中退休教师、中国民协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肖植文以名作、名言、名人、抗疫等题材带来80余条原创谜题,与市民共猜灯谜,欢度文化元宵之夜。

  “游牧。请大家打一汉代文人。”肖植文出题。

  “陆游。”有孩子抢答。

  “不对,陆游是宋代的。”另一位孩子说道。

  “司马迁!”一位孩子举起了小手。

  

各式灯谜好不热闹。图片来源:马如兰

  “这位小朋友真聪明,还没等提示完就答对了,为他送上小奖品。”肖植文笑得合不拢嘴。就这样,大家一猜一合,笑语欢声不断……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灯谜在中国源远流长,利用汉语字词多意的特点,不把谜面作原意解释,从而得出别样的意思,所谓‘谜贵别解’,别解方显谜味。”肖植文不时在猜谜过程中穿插着为大家介绍传统灯谜格律和解法,“灯谜猜法有拆字法、离合法、增补法、减损法等等,丰富渊博,妙趣无穷,魅力无限。”

  “女儿爱读书、爱猜谜,我们一在群里看到有肖老师的元宵灯谜活动就赶紧报名了。”市民谢女士带着女儿李佳蔚早早来到书园,在前排坐下:“今天是元宵佳节,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新的一年生活美满,国泰民安。”

   

德兰书园的元宵之夜其乐融融。图片来源:马如兰

  欢笑、灵感、智慧、思考、灯火、团圆,德兰书园的元宵之夜其乐融融。“灯谜是中国传统民俗,是有智慧的,猜谜能使人脑洞大开。”德兰书园负责人胡红梅表示,该书园经常举行各类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本次元宵节德兰书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让亲子书迷朋友们暂时告别电子产品,拾起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度过喜气祥和、欢乐文明的传统元宵节。(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见习记者 马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