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春节

岳阳屈原:“虎年迎春 欢乐屈原”营田灯会闹元宵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站点管理员 字数:968

正月十五下午,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元宵节营田灯会在区机关拉开序幕。

闹元宵灯会从区机关出发,沿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主街道游行表演,最后在天问德科广场进行民俗传统节目表演。

大秧歌、彩龙船、渔翁戏蚌等表演精彩纷呈。

  狮龙舞动迎耳目,锣鼓声声震乾坤。正月十五下午,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元宵节营田灯会在区机关拉开序幕。活动现场举旌旗,敲锣鼓,玩龙舞狮……,欢笑声、喝彩声响彻整个营田镇上空。

  下午2:30,闹元宵灯会从区机关出发,沿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主街道游行表演,最后在天问德科广场进行民俗传统节目表演。游行队伍走在最前面是由该区民间老艺人组成的"当头鼓队",其娴熟激越的鼓点催人奋进。接下来是营田灯会四个熠熠发光大字,显得喜庆而庄重,八个主题排灯"金虎迎春,幸福屈原",表达了屈原人民上下同心,打造“人民满意的生活福地”目标的美好愿景。

  后面"旗灯方阵"以4面大红旗为先导,24面五色彩旗炫彩斗艳,两旁造型逼真的两只老虎立于两个大红灯笼之上,巨型"虎跃新程"大老虎塑像虎虎生威。制作精美,造型古雅的六盏宫灯、生动多彩的八盏鱼灯点缀整个游行队伍。铜管乐队、丰收锣鼓鼓声飞扬。

  紧随其后的大秧歌、彩龙船、渔翁戏蚌,地花鼓“刘海砍樵"“许仙游湖",台故事会“哪吒闹海”“状元拜塔”等设计精美,造型逼真游行表演悉数登场,亦庄亦谐,妙趣横生。

  此次元宵灯会的主角是舞龙表演。长达三十六米的两条大摆龙端庄艳丽、昂首前行,同时由营田老街、边山社区组织和义南村组织的四条玩龙闪亮登场。营田队大部分由大学生组成,朝气蓬勃,青春律动,义南队由村民组成,老成练达,技巧娴熟。他们传承舞龙文化,尽显招式,各显其能。整个游行表演人数近四百人参与。

  元宵灯会在完成主街道游行展示后,在德科广场举行传统民俗表演活动,先后有管弦演奏、威风锣鼓、腰鼓秧歌、河蚌拱虾、大头娃娃、花鼓表演、舞狮等节目逐一登台表演,特别是压轴戏四龙竞技,在铿锵的鼓点和观众的热烈欢呼中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由区党委、区管委主办,全区各相关单位承办,社会各界人士热情参与,是屈原管理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民俗文化活动。举办这次活动,既丰富了该区春节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为该区大力实施“一二三”工程,提振精神、凝聚力量。(红网时刻 通讯员 宋政军 李健 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