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节约之星

戴亲民:临湘地税的“管家婆”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669

    五尺高的粗壮汉子,管起临湘市地税局后勤工作来心比女人还细,事事处处“省一点算一点”。机关里的维修活,自己能拿下的从不花钱请人干,要用钱的地方,总是算计了又算计。把费用报账关,宁可挨骂也不放过一分钱不合理开支。时日一长,戴亲民这个后勤主任成了单位同事心目中的“管家婆”。
    节俭之法首在勤
    戴亲民1994年开始管局后勤工作。上任后,他把整整半年公休日都花在清理局机关财产上,大到空调电脑,小到桌椅板凳,逐一登记喷漆编号,做到心中完全有数,避免重复采购造成浪费。为省开支,他备齐工具,自己修理机关水、电、桌椅,疏通下水管道,同事见他经常汗流浃背一身脏,劝他“你大小也是个主任,这种事你请人来做,
花不了几个钱。”他不以为然,“自己能做好,何必花钱请人。”
    1996年,局里一台“三菱”吉普的空调电扇不转,第一家修理厂说电机坏了,修要1500元,戴亲民跑第二家,查出只是电线被老鼠咬断,接好只需10元钱。
    戴亲民十分震惊,他请修车老板开了张收据,并将这张收据珍藏起来。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后勤工作天天与钱财物打交道,稍有不慎,就会给单位带来损失。从那以后,局里车辆不管在哪里修,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他都坐场监修,如换配件,他定要当场看着旧零件拆下并当场收回,防止被人坑蒙。他的这份认真劲惹恼了想在修车上做手脚的修车厂老板,修车厂老板挖苦他:“旧配件你是应该拿走,但车上掉下的泥巴你也应该拿走。”
    2001年8月,戴亲民送局里一台车去长沙大修,戴亲民忍受炎热守在车旁整整8天,修车工人感慨地说:“没见过这样吃得苦的公家人。”
    戴亲民管单位后勤工作7年,凡事注重亲力亲为,无一天懈怠,没当过一天甩手掌柜。机关食堂采购的菜他坚持天天过磅,把住采购数量、质量、价格。他经常自己跑菜场了解菜价,临湘城区几个菜场菜贩都认得他是地税局的“抠管家”。单位采购物品,他也是总要货比三家,选性价比最优的购进。
    理财之道重在严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戴亲民深知国家资财聚之不易,不但自己珍惜节省机关经费,也不容他人大手大脚耗费。单位公车油耗、维修费用居高不下,戴亲民严把后勤开支报账关,为此常常得罪同事,甚至招来怨骂,尽管遭受误解委屈,他不但不动摇,而是更为注重以身示范。一位修车厂老板要送他红包,他转身便走,再也不进这家修理厂修。2001年去长沙修车,修车厂老板招待他住宾馆,安排他游玩,老戴清楚修车厂老板在他身上花的钱最终会“羊毛出在羊身上”打入维修费用中,宁愿自己掏钱睡25元一晚的统铺,吃小食摊的7元钱一份的快餐。
    妻子在菜场租了个摊位卖蔬菜,求他减免点税费,他不但不肯,就连同事偷偷少收了妻子几十元税,他知道后硬是自己掏钱如数补缴。戴亲民管着局机关公务车辆出行调配,7年里他从不为自己出行调用车辆,至今骑着2004年单位配备的“五羊”单车。戴亲民节俭品德释放的人格魅力,最终赢得了全局干部职工发自内心的敬重。
    戴亲民“管家婆”式的管理后勤工作作风带给临湘市地税局不小效益,仅在公车管理一项上,几年下来就为单位减少支出数十万元。全局干部职工也深受他的节约精神影响,局经费开支始终保持在全市地税系统最低水准上。今年单位食堂修缮,因食堂地板瓷砖破损严重,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只换破损瓷砖,能用就行,不图好看,比全部换新瓷砖节约资金7000多元。
    2007年,戴亲民母亲八十岁大寿,戴亲民没有在宾馆风风光光大摆筵席,而是选择在家给老人吹生日蜡烛,为此,他花了两年时间最终才取得母亲的谅解。戴亲民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我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培养高尚生活道德情操,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懈努力,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3年11月13日,临湘市影剧院内座无虚席,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戴亲民先进事迹为原型的现代花鼓戏《铁面税官》首场演出引发轰动。戴新民无私、奉公、忘我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岳阳网记者 黄飞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