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优秀传统文化->动态

文化大咖齐聚岳阳楼 溯源忧乐精神品味山水性格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编辑:hunyy_zhangsy 字数:697

  无数文人墨客在岳阳楼留下千古名篇,以文化滋养着潇湘大地。8月6日,山水性格湖湘文化研讨会在岳阳楼召开,文化大咖齐聚岳阳楼,溯源忧乐精神品味山水性格。

 

 

 

  岳阳市政协原主席、书法家张治雄,湖南理工学院原院长、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湖南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主讲人李兵,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黄军建,中国书协会员、九三湖南省画院副院长、岳阳楼书画院院长黄云等名家大咖们,以及创作“潇湘八景”山水画的湖南书画名家们,一同品评了馥郁多姿的湖湘“山水性格”。

  据了解,这是酒鬼酒·山水性格携湖湘文人学者对话潇湘八景的第三站。洞庭秋月,作为潇湘八景之一,登岳阳楼,把酒临风,赏洞庭秋月,溯湖湘之源。

  研讨会上,湖南大学教授李兵就范仲淹忧乐文化及其影响展开了主题分享,他分析了忧乐文化的起源与演进,透过范仲淹及湖湘文化名人,阐述忧乐精神的价值意蕴。

  何处寻八景,画里觅潇湘。酒鬼酒邀请黄云等5位湘籍书画大家挥毫泼墨,重现“潇湘八景”于瓶身盒上。岳阳楼书画院院长黄云分享了“洞庭秋月”“渔村夕照”两幅作品的创作心得,致敬湖湘山水,创意传播湖湘文化。

  潇湘会讲环节,嘉宾就岳阳酒文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岳阳有着深厚的酒文化,国家一级作家黄军建对岳阳酒文化发展历程进行了阐述。酒鬼酒相关负责人李文生从文化白酒发展现状和产品层面解读了山水性格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此次文化研讨会,意在通过对中国人山水情结、湖湘精神的致敬和传承,推动文化创意产品与湖湘文化精髓的结合,进一步散发出湖湘文化的无穷魅力。(记者 孙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