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岳阳好人

义务赡养孤寡老人15载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359

    在岳阳县城关镇老街社区一组,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不图名利、不求回报,将一位早年离异且无儿无女的老人接到家里悉心照顾,用真情成就了一段佳话。近日,笔者慕名来到谢智和杨云夫妇家,听他们讲这段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了解那位命运坎坷的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
    7月16日,雨后初晴、凉风习习。当笔者来到城关镇老街社区谢智家时,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看花鼓戏,听到兴起时,还哼上一句。据老街居委会荣书记介绍,这位娭毑名叫邓新桂,现年75岁,耳不聋、眼不花。平日没事时,喜欢看花鼓戏,她便是我们要找的那位晚年得福的老人。“上世纪90年代,邓新桂老人和我的母亲相识并成了好朋友。那时,由于两家隔得近,老人经常到我家串门,有时还住上几天,我们因此也和邓阿姨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谢智的三姐谢小云一边倒茶,一边跟我们聊了起来。“后来,因为家庭变故,原本也有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的邓娭毑,与丈夫离婚了。从此孤身一人,无依无靠。”
    “邓妈妈之前同我妈关系这么好,现在落难了,我们该帮帮她!”2001年4月,眼见已过花甲之年的邓妈妈正饱受生活的煎熬,谢智有了一个想法——把邓娭毑接到家里,由他们照顾!
    那时,谢智夫妇正经营一个小副食店,他们的儿子刚读小学,起早贪黑一个月的收入才勉强够维持全家人的生计,在那种情况下家里再添一双碗筷,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当谢智把照顾邓娭毑的想法说出来时,刚开始,邓娭毑心里也不踏实,因为她担心自己会影响谢智家的平静生活。但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谢智的想法却得到了妻子杨云的大力支持。就这样,邓娭毑住到了谢智家。
    “邓娭毑的自尊心很强,有时也有悲观情绪,偶尔会发脾气!”对邓娭毑脾气知根知底的谢小云说。为了让邓娭毑吃得开心、吃得健康,谢智夫妇没少下功夫:老人的胃口不好、爱吃清淡,刚搬进谢家时,谢智的妻子杨云每餐都要准备一到两道邓娭毑爱吃的菜。像吃鸡一样,一般一只鸡要做成两份,一份清炖、一份红烧,清炖是专为邓娭毑做的。后来,由于照顾生意实在忙不过来,谢智干脆把三姐谢小云请来,让她做起了邓娭毑的“全职保姆”。这让邓娭毑怎么也没有想到!
    为了感谢谢智夫妇对自己的悉心照顾,邓娭毑也是主动做一些家务,为他们分忧。2005年,谢智的二女儿出生。邓娭毑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一双儿女的任务。平时,老人也总是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老人也非常爱惜家里的一草一木。直到2008年,谢智夫妇主动提出不让邓娭毑做体力活了,邓娭毑才闲下来。为了让邓娭毑体面的生活,每当换季时,老人该穿什么衣服,杨云总是提前给邓娭毑预备好,有个头痛脑热,他们还是嘘寒问暖。而每次邓娭毑领到低保时,她都悉数交给谢智保管。这样一来,邓娭毑感到特别幸福。
    “谢智夫妇对邓新桂老人总是和颜悦色,从来没有跟老人家红过脸,更没有跟她闹过矛盾!”居委会荣主任说。在谢智夫妇的影响下,谢家其他兄弟姊妹都把邓娭毑当成亲“姑妈”。每当逢年过节或是老人生日时,谢家兄弟姊妹都会拎着各种礼物上门祝贺、嘘寒问暖。由于有了谢智夫妇的精心照顾,15年来,邓娭毑的身体一直很硬朗,没有生过大病。
    “将来的路还很长,但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会一直陪着‘姑妈’走下去!”采访结束,谢智说出了内心话。 (陈勇平 方立军)